d01.jpg

  放眼暑假的強檔大片,我想只有這部「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是主打導演名號來宣傳的電影了,Christopher Nolan這個名字對許多觀眾而言儼然已成為一種品質保證,即使電影裡的演員知名度再高,在電影上映前的宣傳活動中,媒體的焦點總是集中在Christopher Nolan身上,身兼導演與編劇兩職的他,屢屢創作出深度與娛樂性兼具的優質作品,除了讓不少觀眾漸漸重視電影中最重要的劇情結構,也間接影響到其他的電影同業,儘管續集電影當道,但真正大賣特賣的電影在其故事架構與角色描述上往往都是頗具深度也具有多種面相的,而這次全新的作品一推出,當然也深受眾人期待,看著路旁的海報一律主打「克里斯多福諾蘭」以及IMAX的攝影技術,讓我從開賣當天中午就迫不及待的盯著購票網站搶購那數量有限的IMAX廳席位了。

d02.jpg

  電影的劇情架構主要分成三段主線,分別從敦克爾克海岸士兵、受徵召民用船船員、以及皇家空軍飛行員的角度來觀看整場撤退行動,由於所體驗與經歷的時間不同,在電影的前半段其實讓我看得有點一頭霧水,除了Hans Zimmer如影隨形的配樂帶來的緊湊感外,我其實搞不太清楚導演想傳達給觀眾什麼樣的故事,直到後半段,逐漸逼近的時間軸,總算讓這三條支線湊在一起,透過不同的角度,讓觀眾分別體會當下各人的心境,如果期待這部電影會出現一堆血腥暴力的戰爭鏡頭,我想是會大失所望的。

d03.jpg

  「敦克爾克大行動」所帶給我最深刻的印象之一莫過於那永無止盡的壓迫感,不管是海灘上士兵們不知何時才能平安返家的擔憂,上了船隨時都會遭受攻擊的恐慌,回國時面對鄉親質疑敗戰的眼光,讓人從頭到尾沒有一刻會以身為這樣的士兵為榮,而這也是電影想傳達給觀點之一,這場看似屈辱的撤退,其實也為英國保留了足夠的實力,就如同宣傳海報所言「活下來就是勝利」,在戰爭中真正的贏家有時候不是殺敵無數的超級戰士,反而是能全身而退和家人團聚的人,看著鏡頭裡的士兵為了生存用盡一切手段,即使沒有血腥的畫面,也能看出戰爭的殘酷,相較於其他戰爭電影中總有幾個耀眼的英雄人物,這部「敦克爾克大行動」可說是最不具光榮感的戰爭電影之一了!

d04.jpg

  而最具英雄氣質的角色我想就以Tom Hardy所飾演的飛官莫屬了,看著幕後花絮中劇組買了真正的噴火式戰機,將IMAX攝影機架設在上頭所拍攝的畫面,就讓我覺得買這張昂貴的IMAX電影票實在太值得了,螢幕上真實飛機的質感與電腦動畫所繪成的戰機相較就是有著明顯的不同,搭配上超大螢幕的播放,讓人彷彿身歷其境般的真實與震撼,想當年捍衛戰士(Top Gun)上映所造成的炫風,直到現在一直是各國空軍招募的必備教材,我想有很大的原因就在那極其逼真的空戰畫面,早年動畫技術落後,什麼事都要來真的,不管是用真實的戰鬥機或是打造逼真的模型,拍攝時所呈現出的空戰畫面直到現今依舊是該類型電影的翹楚,而這次「敦克爾克大行動」的空戰畫面,是我第一次看到空戰畫面能與捍衛戰士並肩齊驅的電影,即使少了點阿湯哥駕著F-14以寡擊眾的熱血感,但整個場面的調度以及IMAX攝影機所拍攝的視覺效果,真的讓人有種騰雲駕霧般的震撼感,直到走出戲院的那一刻,我都很難想像這樣的畫面如果換成一般的廳院效果會打折多少,有興趣的觀眾真的不要錯過IMAX的版本!

d08.jpg

  至於作為平民角度的船員,則是展現了英國人愛國的榮譽精神,即使沒有武器能保衛自己,在佈滿魚雷與砲火的戰區依舊挺身而出前往救援,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的態度,也是片中少數具光榮感的時刻,而個人覺得這也是英國在二戰時最光榮的時刻之一,當所有人都願意為自己的國家挺身而出時,那種無形的精神力與戰力可是遠遠勝過擁有精良先進武器的,而首相不以責怪,反而讚賞這群士兵的演講,也是讓軍隊士氣得已保存的關鍵之一,每次想到在台灣軍隊發生一些雞毛蒜皮的事就被外界罵得狗血淋頭,而義務役則是在退伍後紛紛表達軍隊中讓人髮指的一面,不管內外都有著棘手問題的中華民國國軍,實在很難想像萬一發生戰爭時台灣會發生什麼情況,士氣低落且毫無尊嚴的他們能發揮多少戰力呢?而曾經服役過的大家是否能像片中這些平民挺身而出為了保護家園而戰,就目前的情況看來實在讓人很難不擔心呀!

d09.png

    在觀看電影中,相信許多人都會注意到Hans Zimmer那幾乎不間斷的配樂,那無時無刻的節拍與低沈的電子聲效,幾乎沒有主題旋律可言的音樂,主要以營造片中壓迫的氛圍為主軸,相較於之前的黑暗騎士、星際效應、全面啟動有著動聽的主題旋律,「敦克爾克大行動」的配樂就彷彿早年David JulyanNolan所寫的音樂,不過節奏感更強,也不像David Julyan的配樂那般陰沈,對比近年來一堆使用電子音效為配樂主軸而入圍奧斯卡獎的作品,「敦克爾克大行動」其實有很高的機會入圍奧斯卡獎,而這個作品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作曲Hans Zimmer2017上半年進行著幾乎不間斷的巡迴演奏會,每晚三小時起跳的表演時間,再加上舟車勞頓以及事先的彩排準備,他竟然在時間緊湊的狀況下還能寫出這樣的作品,沒有強大的創作能力與高度的時間管控真的很難做到,而這也是Hans Zimmer在業界數十年來幾乎穩坐領導者地位的原因吧!

d07.jpg

  在上映前的宣傳中,得知「敦克爾克大行動」將會是近年來時間最短,台詞最少的Nolan作品後,其實讓我是有點失望的,以往觀看他的作品時,最大的樂趣之一莫過於就是欣賞他文學系出身所創作出的精彩台詞了,獨具詩意又不矯情做作,再加上那不連續的時間軸剪輯,每每欣賞他的作品總會有意外的收穫, 而這次的作品則像是在看一場超大型的戰爭MV般,幾乎不間斷的配樂以及臨場感十足的拍攝,要不是搭配上Nolan慣用的不連續剪輯,感覺就像看另一個導演的作品似的,而可以預料到的是本片會是部影評人喜愛,但一般觀眾卻不一定全然喜愛的作品,作為一個享譽世界的導演而言,用龐大預算拍攝出這樣藝術感高於娛樂性的作品,要不是他叫Christopher Nolan,我想大概也沒有多少製片公司敢讓導演拍出這樣一部與眾不同的戰爭電影吧!「敦克爾克大行動」不僅對導演本人是一場豪賭,同時也是個人創作生涯的突破,至於成果為何,我想就交由時間與票房去應證吧!

d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