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01.jpg

  大概在2015年底時,我弟為了一圓電影夢,辭職跑去南部擔任某部電影的配角演員,在長達近半年的拍攝時間內,為了保密不能說出電影的具體內容,只大概說了卡司陣容非常強大等片段資訊,當我聽到演員陣容有舒淇、張孝全、楊祐寧.....等等讓人難以置信的明星陣容,不禁羨慕起我弟的好運,因為上次第一次擔任臨演就有幸能參與「沈默」(Silence)演出的他,能接連兩次參與如此大製作,這種好運可真不是蓋的,不過就在「健忘村」將熱熱鬧鬧迎接春節賀歲檔期之際,爆出導演因參加過去學運的事被中國網民發現而集體抵制的新聞,為了不影響在中國上映一連做出的聲明,竟意外激起台灣網民的怒火,也讓這部電影在上映前蒙上了一層陰影....

v02.jpg

  「健忘村」的故事背景建立在民國初年中國的某個偏僻村落內,被視為未來車站預定地的村落,村民與村長正為了車站所帶來的利益與影響爭論不休,一日,突然來了位來歷不明的道士,身上的神秘法器除了可以讓人們忘記以往的憂愁,也讓這個村落從此產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其實一開頭的劇情設定我是覺得還挺不賴的,奸詐的商人為了獲得土地與車站開發的利益,試圖利用合法的手段謀取不法的利益,而村民與村長各懷鬼胎,各自為自己的利益盤算著,看似諷刺早期風氣腐敗,實則諷刺今日兩岸常見的土地開發帶來的利益糾葛,不管是政府官員或是百姓的貪婪皆被好好的酸了一頓,作為一部兩岸合拍片,這樣遊走在中國政治尺度邊緣,但又恰如其分的反應當今的現實風氣,也不得不期待這部電影接下來的發展。

v03.jpg

  不過本以為「健忘村」在這麼優秀的劇情架構下能有更棒的發展,不過可惜的是,編導陳玉勳似乎胃口太大,想將許多議題一口氣塞到故事中,原本諷刺人性貪婪的主要故事架構,在忘憂神器開始發揮它的神奇法力後,故事架構就開始朝另一個方向發展了,原本貪婪的村民們,接下來都被洗腦成單純樂天的愚民,輕易就被愚弄完全沒有思考能力可言,感覺就像在影射某個大國的愚民政策一樣,只要生活過得去,上頭講什麼照做就對了,故事中看來富足常樂的平靜生活,真面目卻是無比醜陋與悲哀,故事的創意其實相當高明,但可惜的在於有些劇情設定略為突兀,也省略了能幫助觀眾入戲的細節,特別是電影最後的大亂鬥,可以看出導演在處理這樣的大場面並不是相當熟練,雖然結局頗出人意料之外,也有些發人深省的元素在其中,但總是少了些一氣呵成的爽暢感,對比之前高明的鋪陳,也不禁為這部電影感到有些可惜。

v04.jpg

  拋開我弟在其中佔有不少畫面的因素(靠杯,還真的滿多的XD),其實個人還頗喜歡這部「健忘村」的,在劇本上展現了兩岸電影界難得一見的野心與深度,而陳玉勳導演獨有的喜劇天分,更讓這部電影有著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高明笑點,比起這幾年許多定位為喜劇片的電影,明明知道演員在搞笑,但搞笑搞到讓我笑也笑不出來的窘境,我可是被「健忘村」的高明笑點給搓中了不少次,戲院裡時常聽到此起彼落的笑聲,就能看出陳玉勳經營笑點的功力,不過很可惜的是,這麼一部製作精良的電影就這麼輕易的被網民一時的憤怒給埋沒了,想起當初中國網民發現了陳玉勳過去在學運中曾跟著上街抗議的事件,而被當成台獨份子瘋狂怒罵,逼的他也不得不跳出來說他自己不是台獨份子外卻也得罪台灣觀眾,兩邊不是人的情況讓這部電影在上映時的討論度始終慘淡,再加上議題也不算闔家觀賞的類型,使得這部預算龐大的製作落得慘賠的下場,有時候看這種兩岸合拍的電影,不中不台的風格,一下台灣口音一下中國口音,用詞上也時常有差異,心中總是有種說不出的彆扭,「健忘村」可算是少數讓我感到順暢的合拍片了,能在政治上不牴觸中國敏感底線的情況下拍出這樣政治反諷味十足的故事,還能有如此的成果真的是挺不容易的,但中國一個不高興就能將原本要上映的戲院廳數砍掉大半,那種如影隨形的政治風險可也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掌握的,陳玉勳為了這個事件弄的兩面不是人實在是夠為難了,試想一個家庭的大家長,當你一家的生計都掌握在別人手中,人家一個不爽叫你脫光倒立裸奔,大家長就算心中再不想這麼做,為了底下的人也必須照做不可,出了社會很多事都是這麼身不由己的,想起我弟當初在拍戲時,全體劇組工作人員所受到的妥善照顧,我真的無法針對陳玉勳為了保護電影所做的違心之論大作批評,無時無刻提心吊膽的擔心中國政治風向,總是被逼著畫地自限自我審查,我想這也是兩岸合拍電影最悲哀之處了!

v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