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1.jpg

    對一個大部分時間都在看商業電影的我而言,會看「拆彈少年」(Land of Mine)其實是件很罕見的事,要不是在偶然的機會中看到這部影片的介紹,以及許多正面的評價,我搞不好真的會錯過這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優秀電影,而「拆彈少年」果真也不負我原本的高度期望,不管在故事內涵或是氣氛營造上皆是同期上映的作品中的翹楚,看著這麼精彩的電影在台灣上映的戲院數竟少的屈指可數,內心也不免感到有些可惜啊!

l02.jpg

  「拆彈少年」故事背景建立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丹麥的海灘上依舊遺留德國在戰爭時所埋藏的無數地雷,身為敗戰國的德國就自然負起清除這些地雷的責任,尚未歸國的德國戰俘就成為擔任這項任務的第一人選了,必須在設備極為簡陋的狀況下徒手拆除地雷,生命時時刻刻面臨地雷爆炸的高度風險,而故事就從丹麥士官長與一群德軍青年之間的相處展開,從一個極為獨特的角度審視戰爭的荒謬與殘酷。

l03.jpg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最特別的一點就在於編導Martin Zandvliet身為丹麥人,卻以同情的角度來看待當時身臨險境的德軍戰俘,並略帶批判性的探討當時戰勝國對待戰俘的處置手段,以前所看的好萊塢二戰電影,很多故事的主題大概不脫離納粹德國或是日本帝國軍人的殘暴,而刻意醜化的形象,很理所當然的都會覺得這些軍人都是罪該萬死的,回想起當初看「搶救雷恩大兵」時德國戰俘背叛美國人寬容的善待後,反倒拿起武器不留情的攻擊,實在很難對他們抱予任何同情,也不免會對事實的真相產生誤差,難道所有德軍都是如此罪該萬死的嗎?卸下軍人身份的德國人難道每個都是嗜殺成性的惡魔嗎?而這些都是以前在看好萊塢二戰電影時腦中都不曾有過的想法。

l04.jpg

  「拆彈少年」中由Roland Møller所飾演的士官長是劇中的靈魂角色,從影片一開始就能看出他對於佔領自己國家的德國人有著明顯的仇視,而接下帶領德國戰俘清除海灘地雷的任務,更能展現他對這些德國人的不屑與輕視,不管從言語或是行為上皆是如此,但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進行,也意識到這群在他昔日眼中罪無可赦的德國人,在卸下入侵者的身份後也只是一群渴望和平生活的單純青年,更何況當初埋下地雷的還不是他們,卻必須冒著隨時喪生的風險承擔前人所遺留下來的罪惡,朝夕相處下,漸漸開始改變了士官長與德國青年戰俘們之間的互動,兩方也漸漸的卸下彼此的心防.....?

l05.jpg

  而想當然,這部電影能受到這麼多人高度讚賞並沒有這麼的簡單,在觀眾正以為故事正朝著心中所希望的美好想像之際,編導突如其來的來個重大變故,讓觀眾看清人性的本質並未如想像的那麼寬大與慈悲,一場意外就能輕易的讓原本和諧的關係瞬間變調,讓潛意識中的憤怒與憎恨又迅速湧現,在那場意外戲裡,畫面展現出士官長的刻薄與憤怒讓人不寒而慄,但在我心中卻有種複雜的感受,如果我是那位士官長,我大概也無法克制著心中的憤怒而瘋狂的整那些倒霉的戰俘吧,即使心中深知他們是無辜的,但是那種國仇家恨加上私人恩怨,真的很難光靠個人有限的修養壓抑住情緒,而這也是電影裡最讓我難忘的一幕,深深的諷刺因戰爭所凸顯的真實人性。

l06.jpg

  對比好萊塢二戰電影幾乎以猶太人或是同盟國的角度看待整個戰爭,「拆彈少年」讓觀眾看到敗戰的德國其實在某種程度上也受到了不甚公平的對待,在戰爭結束後殘暴的納粹倒台了,但人性的光明面並未灑落在各個角落裡,戰勝國對待戰敗國的手段不比納粹仁慈到哪去,那些苛待戰俘的丹麥軍官看來就像集中營裡冷酷無情的德國軍官,在很多時刻竟也讓我感到這些丹麥軍官才是那些可怕的納粹份子,而這樣形同父債子償的行為,也讓觀看電影的我心中不時掙扎,到底這樣的作法真的正確嗎?而國家與國家間的戰爭,所製造的傷害卻是由底層的百姓直接承擔,這真是不公平到了極點,導演從這個永無止盡的拆彈行動中深深的控訴戰爭的罪惡,也讓這部作品在眾多二戰電影中有著格外不同的視野與高度!

l07.jpg

  雖然這部改編真實事件的「拆彈少年」是許多影評人會很喜愛的電影,有著深度的內涵與藝術質感,但在氣氛的營造上卻也不輸給其他預算高出許多的商業電影,看著劇中德國青年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處理地雷,稍有不慎便被炸個粉身碎骨,突如其來的爆炸音效與隨時傷亡的德國青年不時震撼戲院中的觀眾,比起厲陰宅這樣的恐怖電影,「拆彈少年」所帶給一般觀眾的感官刺激可也有目共睹,回想起去年我所看過的「索爾之子」(Son of Saul),背景都建立在二戰時期,也同樣深受影評的讚賞,但不同於「拆彈少年」讓我引頸期盼接下來的發展,「索爾之子」中那特殊的拍攝方式與摸不著頭緒的劇情,讓我始終很難將情緒融入在電影裡,只希望電影能早早結束,了結那無止無盡的淺焦鏡頭,兩者相較,「拆彈少年」較為平實的拍攝手法與敘事方式還是比較能引起我的共鳴,而相信一般常看商業電影的觀眾也能很容易的接受這樣一部影展級電影,並也能在其中獲得感官上的刺激以及思想上的啟發,而這也是個人心中2017年中喜愛電影的人絕不容錯過的精彩作品!

l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