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1.jpeg

  記得去年由J.J.Abrams推出新的星際大戰第七部曲時,所掀起的巨大浪潮,在票房與口碑都有非常好的表現,不過很意外的在我心中沒起太大波瀾,也許是剛吃完飯看這部電影的緣故吧,我竟然在電影播放時差點打瞌睡,雖然整體節奏與劇情張力上比起George Lucas之前執導的1.2.3部曲好太多,但我依舊無法打從心裡喜歡這部電影,不過這次定義為星際大戰外傳的「俠盜一號」,可是出乎我意料外的精彩,在我心中也是自1999年以來近代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我最喜愛的一部。

r02.jpg

  「俠盜一號」的故事設定是接在原本三、四部曲的中間,由一群來自各地的反抗軍,集結而成對抗帝國大軍的故事,雖然被定義為外傳,但整體故事卻與星際大戰的故事主軸有著緊密連接,尤其是最早的第四部曲中,那顆武力足以毀滅一顆行星的死星,竟然脆弱到被天行者路克發射個魚雷就全部自爆的怪事,在這部電影裡都有合理的解釋,而反抗軍那義無反顧,拼死作戰的精神也是本片的重點,以往在作戰時只露個臉就掛點的反抗軍變成了電影裡最重要的角色,每位看似平凡的小人物,為了各自的理念,不管是前科累累的盜賊,或是反叛的帝國軍人,都有著同樣的目標與未來所抱持的希望而共同奮戰,比起之前焦點集中在幾位擁有原力或是地位高人一等的英雄人物,這樣的設定倒也能打動不少出身平凡的一般觀眾呢!

r03.jpg

  在中國市場的巨大誘因下,這部「俠盜一號」也有大筆中資投入,以往根本不可能出現在星戰電影裡的華人角色,這次一口氣多了甄子丹與姜文,雖然很明顯看出是因為資本的影響才有這樣的角色,但編劇可也誠意十足,並未將兩人刻畫成可有可無的花瓶角色,而且還有不少關鍵的戲份,不管文戲或武戲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某種程度上也算符合星戰世界反抗軍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種族之間為了同樣理念戰鬥的原則,雖然背後的原因是基於商業利益的考量,有時候操作的還很粗糙俗氣,但看到越來越多亞洲面孔出現在好萊塢的一流製作中,對以往總是擔任不起眼配角的亞洲演員來說,中國在商業領域上的強勢也算是一個助力吧。

r04.jpg

  本片對我而言有個重要的亮點就是Michael Giacchino的音樂了,以往由傳奇大師John Williams所負責的星戰配樂,由於年事已高,改由他人負責作曲,原本敲定由Alexandre Desplat擔任這個工作,卻因檔期無法配合改由Michael Giacchino作曲,其實不少樂迷會很遺憾無法聽到Alexandre Desplat的作品,因為他的風格可截然不同於John Williams,且本身的才華出眾,同樣也是有小金人加持的肯定,樂迷都很好奇他會寫出什麼樣風格的星戰音樂,而Michael Giacchino從職業生涯開始,其作曲風格與技巧都可聽出有些許John Williams的影子,也被公認為是John Williams退休後的最理想的接班人選,這次Alexandre Desplat的退出,我想不光是製片公司,連樂迷也會直覺地認為這個任務非他莫屬了,而他也不負眾望的在短短的一個多月創作時間內,寫出了水準之上的作品,可以聽出這位從小就把John Williams當偶像,星戰配樂聽過無數次的作曲家,的確為了這天的到來做足充分的準備,即使很難超越John Williams在這系列作品的驚人成就(我想整個業界也沒有一個人敢這麼張狂說自己的音樂能超越John Williams吧),但依舊是穩健出色的好作品,配樂在電影裡的渲染力始終無所不在。

r05.jpg

  在電影上映前,年輕導演Gareth Edwards曾憑著「哥吉拉」(Godzilla)一片,讓這來自東瀛的大怪獸找回昔日的霸氣與風采,而這次竟意外的拍出了比前輩George Lucas還精彩許多的電影,實在不可小覷這位導演出色的故事掌握力,而「俠盜一號」悲壯的故事設定可也是相當冒險且關鍵的決定,感傷卻又能傳神地傳達出電影所傳達的信念,只要有著無形的希望,就算是小人物也能成就不凡的大事,也會有更多默默無名的人為了這無形的希望前仆後繼的挺身而出,這樣有著明確概念的星戰電影也是我所看過的第一部,而能感受到藉由電影所傳達出的無形訊息,這也是我能對這部電影有著較以往星戰電影更多的喜愛之故吧。  

r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