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01.jpg

  終極追殺令(Leon: The Professional)對我而言是部有著非常特殊意義的電影,記得在國中的時候,我的好朋友跟我極力推薦這部電影,還借了錄影帶讓我回家看(沒看錯,我曾經活在錄影帶活躍的年代!),不過當時年紀還小的我,只覺得這部電影的節奏有點慢,槍戰爆破場面太少,在那陣子因看過「絕地任務」(The Rock)、「世界末日」(Armageddon)中瘋狂爆破,感官大受震撼而成為麥克貝(Michael Bay)粉絲的我,實在很難體會這部電影的獨特質感與韻味,也因此,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時其實是感到滿失望的,不過很奇妙的是,當時第四台中有個叫做Sun Movie的電影台,這個頻道很少放映好萊塢的電影,反倒是以冷門的歐洲電影為主,其中來自法國的盧貝松(Luc Besson),那些藝術與商業兼具的電影作品,似乎變成這個電影台最喜歡重播的選擇,像是碧海藍天(The Big Blue)、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以及本片,其重播的次數大概跟東森電影台重播成龍電影的次數有得拚,也因此,當我轉到這一台,不知為什麼總是會看到年幼的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與尚雷諾(Jean Reno)的對手戲,而就在一而在再而三的觀看下,我竟然漸漸喜歡上這部電影,最誇張的是,有一次我看著看著竟然差點流出男兒淚,也從那一次開始,我對於這部餘韻超強的電影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在我心中的地位也漸漸轉變成難以撼動的崇高!

l02.jpg

  這次金馬影展的經典重現單元,特地挑了終極追殺令的數位完整版重新上映,20多年前上映時,由於片中男女主角間那曖昧不明的情感,對當時大多數的觀眾而言一時難以接受,所以剪掉部份具爭議性的劇情與畫面上映,而這次上映的版本就是增加當年剪去的片段,時隔多年後的今日再看過去被認為有爭議的片段,其實對我而言並沒有特別尷尬或是心理上不舒服的感覺產生,之前傳說中還提到會有小娜塔莉波曼與尚雷諾的性愛畫面,其實都是子虛烏有的傳聞,頂多只有一些兩人的殺手訓練片段還有一段曖昧到不行的同床共眠,而從當今的眼光來看,這兩人間的相處對不同的觀眾而言各有不同的解讀,也許像戀人、像師徒、像父女、像相依為命的忘年之交,在故事的設定中,女主角娜塔莉波曼13歲的年齡正好是女性生理與心理開始轉變的期間,也是情竇初開的時段,對於年紀大一截的救命恩人Leon抱有崇拜與愛慕的心也是合情合理的,而至於兩人間實際的關係為何,在沒有明確親密接觸的場面情況下,導演盧貝松其實很有技巧且狡猾的讓觀眾有著無限想像空間,而這也是為甚麼這部電影不管看幾次總是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受。

l04.jpg

  說實在的,這部電影也看了許多遍,其實都知道劇情與結局的發展,也因此這次特地去戲院朝聖最主要還是去欣賞片中的細節,這部有著歐洲電影獨特藝術質感的商業電影,包括整個運鏡、取景、音樂、演員的演技、還有角色間微妙的關係等等,都有值得讓人反覆回味再三的樂趣存在,像是主角們的服裝造型,即使時隔20年以上,到現在即使穿著同樣的衣服上街,我想沒多少人會覺得這樣的穿搭很過氣老土,那不疾不徐的運鏡與構圖,則讓每一刻畫面都有著獨特的美感,而最讓我回味無窮的莫過於演員們的演出了,三大主角Jean Reno、Gary Oldman、Natalie Portman的演出絕對是讓這部電影能有如此經典地位的重要關鍵,特別是Natalie Portman,那超齡卻又不失純真的演出,可說是緊緊抓住所有觀眾的目光!

l06.jpg

  對於Natalie Portman這位演員,第一次對這名字有印象的時候是星際大戰首部曲在上映時,電影台曾經播出幕後花絮,記得當初看到她在鏡頭前接受訪問時,我只覺得這個女生好正喔,但是星際大戰的海報中好像沒有出現這樣的正妹啊,後來才發現原來她正是飾演Amidala皇后的演員,化了濃厚粉底的容貌跟卸下化妝的容貌完全天差地遠(這也難怪小黑武士會愛上她了~~),後來在某個偶然的時刻,發現娜塔莉波曼這個名字似乎在哪裡見過,看著家中那卷尚未歸還的「終極追殺令」錄影帶中赫然發現同樣的名字,這才發現當年那個超齡又世故的小女孩現今已經變成票房大片的女主角(最重要的是她還是個超級正妹XD),讓我瞬間變成她的死忠粉絲,也開始對這部電影有著不一樣的看法。

l07.jpg

l05.jpg

  在以一個死忠粉絲的偏心角度來說,這部電影最搶眼的表現當然就以Natalie Portman莫屬了,不管是面對巨變時的惶恐不安,面對救命恩人的感激與崇拜,或是和Leon之間那曖昧不明的情感,超齡世故又保有小女孩純真的演出,印象中實在找不到有同樣的女演員能在這樣的年紀有同樣的精湛演出,即使站在戲齡明顯高出一大截的Jean Reno與Gary Oldman旁,依舊不顯生澀的大將之風,還能襯托出男主角Leon的單純善良的一面,讓大反派Gary Oldman的壞更讓人氣得牙癢癢(尤其那句「Every one!!!」),這部電影即使看了這麼多次,我心中還是認為這是Natalie Portman從影生涯中最讓我感動的作品,即使後來長大憑著其它電影的演出也獲得影后獎項的肯定,但有辦法在12.13歲的年齡拍出這樣概念前衛且衝撞既有道德禁忌的作品,不管從哪個年代來看都是很不可思議的成就,而且最難能可貴的是,Natalie Portman不僅沒步上大多數童星長大後墮落的後塵,反倒在演技上更加純熟,不僅連拿各大獎項,有時還身兼製片、導演、編劇,更難能可貴的是,她在當紅之際也沒放棄學業,還拿了個哈佛大學的學位,不管於公於私都是讓人由衷敬佩的典範,作為一個小小粉絲的我,真的會由衷對這樣從小就支持的演員感到無比驕傲啊!

l08.jpg

  在imdb資料庫無數的電影裡,「終極追殺令」時常保有前三十名的殊榮,雖然每個人對電影的看法不一,但對不少看過該電影的人而言,這部電影的確出色的讓人難以忘懷,不管從藝術角度或是娛樂層面都是面面俱到,而主角Leon不菸不酒、不殺女人小孩、只喝牛奶,總是帶著心愛盆栽趴趴走的性格設定,更是影響了往後以殺手為主角的電影,好像每個殺手都要來點特殊的怪僻才行,讓這殘酷冷血的職業,也開始有了人性溫暖的一面,再加上完整的故事,演員們的出色演出,製作上各個細節的用心,包括攝影、音效、視覺特效、佈景、服裝、音樂等,都有著截然不同於好萊塢的質感,在我心中可說是盧貝松電影生涯中最經典的一部作品,若要說盧貝松對於我時常觀看電影的人生中有什麼重大影響,我想大概就是拍出這部作品以及發掘出Natalie Portman這位我一輩子都會支持的女明星了吧,如果有機會的話,有興趣的觀眾真的不要錯過這部精彩絕倫的經典電影呀!

l03.jpg

l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