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1.jpg

  自從「你的名字」(君の名は)在日本狂破票房紀錄的新聞不斷出現後,即使網路上早已流出影片,我還是期待在台灣上映的那一天,除了用直接進戲院的方式對創作者用心創作表達支持外,電影裡每一幕幾乎都能當成明信片的精美畫面,光看手機或電腦螢幕實在是糟蹋了這樣的美感,而且戲院獨有的氣氛也是小螢幕難以比擬的,尤其這樣清新純愛的劇本,實在很容易讓在場所有的男男女女有所感,看著身旁的觀眾會有何反應,其實也是進戲院的樂趣之一。

k2.jpg

  「你的名字」故事的基本架構是許多電影都玩過的交換身份,男主角立花瀧與女主角宮水三葉在某一日突然交換了彼此的身體,原以為只是一場夢境的兩人開始熟悉對方的生活,並透過手機與日記紀錄日常的生活點滴,讓分隔兩地的兩人漸漸產生無法剪斷的羈絆與情感.....不過電影只有這樣單純的交換身份我想也是很難造成這麼大的迴響,導演兼編劇新海誠最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把這個老梗再加上時空跳躍的元素,讓原本看似單純的純愛故事,又添加了不少懸疑與科幻的元素,劇情到中段急轉直下,原本認為遲早會相遇的兩人,添加了時空跳躍的梗後突然間變得難以猜測,不到最後一刻還真的摸不透導演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而這樣富有新意的劇情設計也成了這部電影吸引我的最大關鍵!

  k3.jpg

  之前所看過的交換身份題材作品,大概不脫離從身份交換後體會對方處境,進而體諒對方改變自身原有想法的概念,而「你的名字」卻少了幾分這樣的做法,比較著重在兩人在交換身份時產生的笑點與逐漸產生的情感,至於體會對方處境的想法上,也轉化成增添彼此感情的鋪陳上,讓劇情有別於其他電影的就在於使用也是萬年老梗的時空跳耀上了,印象中,「你的名字」應該是我看過第一部將這兩個老梗合併一起,且運作的既流暢又引人入勝的電影,時空跳躍的元素讓整個故事多了許多不確定性,原本單純的愛情電影瞬間充滿許多謎團,讓觀眾宛如霧裡探花,而劇情中試著從未來回到過去改變既有的現實,竟然也讓我看的心情七上八下的,不知最後結局為何的刺激感,可是勝過不少同期上映的電影,能夠獲得這麼廣大的口碑與票房的確有它的本事在。

k4.jpg

  相較於驚喜連連的劇情發展,「你的名字」結局對我來說就平淡了些,雖然說自己並不會太討厭這樣的結局安排,但相較於中間高潮迭起的劇情發展,摸不透的故事走向,結局卻讓我有種「啊!就這樣結束囉?」的倉促感,原本認為有著這麼特殊經歷的男女主角,也會有個轟轟烈烈非常浪漫的故事結局,不過導演似乎不太想走好萊塢激情的那一套,反倒是用平淡到讓人幾乎忘了這個故事曾經存在過的方式,來處理電影的結局,對於早已習慣好萊塢那套轟轟烈烈模式的我竟然有點不習慣,總覺得應該有更好的處理方式才是,不過事後想想,也許這樣似有若無的曖昧感覺,以及一切回歸平淡的處理方式可能更符合這個故事的風格,也更符合日本民族他們獨有的民族性吧。

k5.png

  看著「你的名字」裡將日本許多景點一一以動畫的方式呈現出來,精緻的美感也有別於實景拍攝的畫面,讓我不禁對這些景點充滿興趣,也有了動身前去旅行的想法,而現實生活中,做為故事背景的飛騨市也因這部電影受到了不少關注,對觀光業來說,一部成功的電影的確有著無比驚人的宣傳力道,效果往往大於觀光業相關人員絞盡腦汁所做的企劃,而這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得要有好的故事,讓觀眾能在當中得到情感上的連結與共鳴,進而前往觀光朝聖,也希望未來有朝一日,能夠看到外國遊客在台灣的某個角落與某個景點合影,而他的動機是來自台灣電影某個經典一幕,因為被電影深受感動而前來朝聖,我想台灣人不管是誰都會以此深深引以為傲的吧~~

k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