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近年來好萊塢的動畫電影除了在聲光效果展現出傲人的細膩程度,在劇情上也是越來越多元化,所探討的議題也更具深度,就拿皮克斯所製作的多部動畫電影來說,在熱鬧逗趣的劇情背後,還有許多讓成人觀眾得以深思的部份,像是去年我喜愛的『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劇情探討腦內情緒的機制與青少年叛逆期的心理變化,這種幾乎是影展級參賽影片才敢碰觸的題材,皮克斯竟也能拍得精彩萬分,不管是成人或是孩童皆能在其中獲得樂趣,而這次不論在口碑或是票房雙贏的動物方城市也是有同樣的魅力,而所探討的議題又更加的尖銳與敏感一些,將種族歧視以不同的動物角色來凸顯現實世界的殘酷一面。

undefined

  劇中的動物方城市Zootopia,很明顯的是借用烏托邦(Utopia)一詞而來的,用以描述劇中動物們經過多年演化後,各個不同物種的動物最終能和平共處的近代都市,而在繁榮和平的表面,其實仍然有各種歧視與不平等的現象出現,某種程度上也像是在諷刺當今的美國社會,看似人人平等的文化大熔爐,卻常常因種族歧視而造成社會對立產生裂痕,劇中的主角哈茱蒂(Judy Hopps)是個從小立志當警察的兔子,也是第一個成為執法者的被狩獵者,這個角色給我的直覺就像是現實世界中的新移民一樣,對夢想與新環境充滿抱負,但進入真正的現實世界後,卻發現與周遭所有人事物格格不入,面對各方的質疑與既有偏見,必須更加賣力的表現獲得其他人的認同,而另一位主角胡尼克(Nick Wilde)也是個備受偏見的角色,身為狩獵者再加上狐狸長久給人的既定印象,讓他時常不被別人所信任,而他的成長背景以及性格養成,也讓電影所探討的議題更引人深省,以不同種族的觀點來影射諷刺當今的世界,相信許多成人看這部電影比起小孩更加有所感觸。

undefined

  在比較嚴肅的議題上,透過被獵食者哈茱蒂與獵食者胡尼克的彼此合作,看到少數族群在社會中被賦予的刻板印象,使他們即使有所抱負也有志難伸,在職場上所獲得的資源也是少得可憐,若沒有極為突出的表現與機運,真的很難讓他們的專長與能力有所發揮,而被貼上標籤有著既定負面印象者,不論再怎麼有心逆轉他人的看法,還是很容易因為一件小事或是他人的成見,使得之前的努力前功盡棄,許多人因而自暴自棄,繼續背負著負面標籤過活著,對比美國層出不窮的種族歧視事件,不光是生活在台灣的我看了有所感觸,在美國生活的人們相信更加有感,而融入政治陰謀與隱藏大反派的劇情安排,也使得這部電影在格局上完全不輸其他真人電影,也是今年我所看過最精彩的劇本之一。

undefined

  而作為一部闔家觀賞的動畫電影,在幽默感上也是讓人印象深刻,有好幾幕甚至讓我笑到眼淚都飆了出來XD,像是致敬『教父』的片段,老鼠教父那刻意的義大利腔,刻意不搞笑的嚴肅口氣反而讓這一幕充滿笑點,還有最經典的樹懶公務員,除了有點諷刺政府公務員體系的低落效率外,那個慢到極點的反應與動作對比哈茱蒂的急性子,以及胡尼克刻意的惡作劇,使這段戲笑點爆表,幾乎讓全戲院的觀眾笑到崩潰,即使在看完電影後,回想起這一幕的我還是忍不住嘴角上揚,可以說今年我所看過最經典的搞笑場景,而也因有如此爆笑的場景,讓之後的感傷的劇情更讓人有所感觸,相信許多觀眾看電影時是又哭又笑的,扎實的劇情與細膩的情境描述,這也難怪動物方城市能在影評與票房都能獲得如此驚人的成績了!

undefined

  當初在看這部電影的預告時,那一堆可愛的動物與精美的場景,我其實很直覺的就只是覺得這又是另一部劇情單純,主打孩童市場的電影,實在沒想到它的劇本實在超乎我想像的精采,可以將一個看似單純的冒險故事融合敏感的議題,在歡樂幽默中還不時有令人鼻酸的時刻,流暢的節奏讓這部動畫電影不管在娛樂性與深度都能達到完美的平衡,而它最了不起的地方就在於能把許多大人難以對小孩啟齒的事情透過這個故事表達出來,對比冰冷的報導與教科書,這樣的教材顯然更適合提供給孩童參考,即使某些情節對低年齡層的觀眾而言還是不易理解,但這個精彩故事所留給觀眾的難忘回憶,不管是歡樂或感傷,或是諷刺敏感的部分,我想在一段時間的潛移默化後,都能讓所有的觀眾有所感觸以及深思,而這也是這部電影除了娛樂效果外,更具傳世經典的部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