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前幾年第一次看厲陰宅〈The Conjuring〉時,那種從頭到尾被劇中的氣氛壓到喘不過氣來、以及突如其來的聲響與特效,所帶給我的驚嚇與驚喜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讓我這個幾乎不看恐怖片的人在當時徹底感受到這部電影的魅力,而由同樣的導演與製作團隊所再次合作的厲陰宅2,也就成為今年少數沒啥考慮就直接進戲院觀賞的續集電影了!

 改編自真實靈異事件的厲陰宅2,劇情基本走向其實和第一集差不了多少,依舊是以華倫夫婦幫助深受靈異事件所困家庭為主軸,恐怖片嚇人的元素基本上該有的都有了,同樣都是突如其來的嚇人音效與特效,溫子仁就是有辦法把這些元素玩得出神入化,總是可以把整間戲院的觀眾嚇到目瞪口呆、心臟病差點發作,那種讓人喘不過氣的詭異氣氛,靈異現象不知會在何時突然發生的弔詭情境,和近幾年同類型的恐怖片完全是不同水平的驚嚇程度,也讓我第一次意識到溫子仁在拍攝這樣的恐怖片的確是有極特別的天賦,相較於「玩命關頭7」動作場面雖多,但眼花撩亂卻少有一氣呵成的快感,「厲陰宅」系列電影營造出強大的心理壓迫情境,讓觀眾能在每次嚇人設定中得到刺激感,就算是挑剔的影評也很難抵擋這樣的魅力,讓這部注重娛樂效果的電影也得到難得一見的高評價!

而這系列電影能引人入勝,讓觀眾深深陷於恐慌之中,各個角色間的情感連結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不管是華倫夫婦的感情,或是Hodgson一家彼此的親情,即使是配角對於過世親人的思念,都讓觀眾與這些角色有著情感上的連結,也正因如此,當他們身陷險境時,觀眾總能一起感受到緊張與擔憂,也正因如此,與其他電影同樣的驚嚇效果在溫子仁的手中總是特別有效,就算早就知道他會玩什麼花招,你還是很難不被他的把戲給嚇到心臟病差點發作,膀胱差點無力而閃尿!

 對我來說,在看過厲陰宅前,也許恐怖片也看得少的關係,覺得這類電影就只是單純賣弄音效與突如其來的聲光效果罷了,在這樣的預期心理下,要能把我徹底嚇傻的電影還真不多,而國中時期所看的日本版七夜怪談,絕對是當中最能把我嚇到晚上都不敢上廁所的巔峰之作!倒不是它的聲光效果有多驚人,而是那逐漸堆砌的詭異氛圍,讓人摸不著頭緒下一刻誰是受害者的不安感,以及最後一刻貞子爬出電視的震撼,每一刻都讓我看的寒毛直豎,不過長大之後重看一次七夜怪談,小時候那種幾乎造成心理陰影的震撼力幾乎灰飛煙滅,正以為再也沒有電影能嚇到我的時候,厲陰宅的出現從此顛覆我的想法,即使嚇人的把戲就那幾樣,但溫子仁就是有辦法把這些把戲玩得出神入化,即使不會因此嚇到晚上不敢上廁所,不過在觀看電影的當下,突如其來的被嚇到全身抖個幾下,心跳加速手心冒汗的難忘經驗,意外的讓我非常享受這樣的氛圍,也讓我相信拍這樣的電影也是需要天賦的,稱溫子仁為當今業界的鬼王絕對是當之無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