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Michael Punke同名小說的「神鬼獵人」〈The Revenant〉,在上映前的話題就佔據不少媒體的版面,不管是主角李奧納多的搏命演出、嚴峻酷寒的拍攝環境、全片採自然光的攝影、包括導演、攝影、音樂在內奧斯卡加持的製作團隊,在在可看出這部電影的企圖心與強大氣勢,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李奧納多那近乎自虐的賣力演出,光從預告片中那咬牙切齒、絕不罷休的表情來看,儘管類似這樣悲苦的角色他已經飾演過無數次,但他就是有這樣的魅力讓人會想進戲院一探究竟!

 在故事不算太複雜的架構下,整部電影依舊有兩個半小時的長度,可以預期「神鬼獵人」節奏並不會快到哪裡去,大部分的時間就像在看國家地理頻道般,欣賞大自然壯闊的美景與早期美國獵人野外求生的技巧,對部分習慣快節奏電影的觀眾而言,「神鬼獵人」的確是相當容易讓人失去耐心的電影,再加上導演之前的「鳥人」〈Birdman〉,除了對白妙語如珠外,眾多實力派演員的演出讓電影的節奏顯得輕快許多,話雖如此,我個人還是滿喜歡這部電影的,除了李奧納多那受盡折磨的演出外,畫面所呈現出的美感與部分長鏡頭的拍攝,實在不得不佩服這些墨西哥電影人對畫面的掌握能力,特別是長鏡頭的設計上,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再次展現他奧斯卡得主的深厚功力,複雜的演員走位與鏡頭移動讓畫面一氣呵成,讓人有身歷其境的壓迫感,而堅持自然光的拍攝讓整體畫面真實呈現出當地的冷冽荒涼,畫面的每一刻都有如藝術作品般值得細細品味,如果Emmanuel Lubezki再次得獎真的也不會太讓人意外!

 本片的關鍵人物李奧納多,雖然之前時常演出那些悲苦的角色,展現追逐小金人的企圖心,卻總是與獎座擦身而過,這次再次挑戰類似的角色,比起之前的作品更加艱辛,幾乎到了賣命的程度,看過電影的人幾乎很難不被他搏命演出而感到震撼,即使拍片環境有一定的安全措施,但他包含泡冰水、吃生內臟、赤身在雪地的演出,就算是一般人也不可能輕易嘗試,這樣的敬業精神真的是超出我的想像之外很多,也是我在這一年來所看過最驚人的演出,如果再沒能拿下小金人...........那...........就演得再更慘點吧XD

 本片的故事除了圍繞在李奧納多的復仇外,其實還隱含環保與文化保存的議題,看著電影裡的印地安人與白人之間的仇恨與戰爭,還有為了搶奪天然資源而展開的殺戮,從現今的角度來看都是不可思議的罪行,卻還是仍以另一種型態在世界的其他角落不斷發生,在我眼中看來是既沉重又諷刺,彷彿在嘲笑只要有人類存在的一天,這樣的暴行就沒有消失的可能。

 在觀看「神鬼獵人」時,很奇妙的我不禁會將這部電影與「刺客聶隱娘」聯想在一起,兩者的節奏都相當緩慢,而畫面的美感幾乎每刻都能當成明信片的封面,台詞對白也同樣不多,音樂也都同樣走低調冷冽的風格,不過Alejandro G. Iñárritu比起侯孝賢似乎更能貼近觀眾的胃口,劇中幾段戰鬥與追逐場面魄力十足,完全不輸給其它的商業電影,在藝術上,許多的空景畫面與獨白還是有著與商業電影截然不同的作風,在我心中算是藝術與商業的比重拿捏相當適當的作品,想起當初在飛機上再次看「刺客聶隱娘」約十分鐘就想換另一部電影觀看的情況,我想這部「神鬼獵人」應該會讓我有更多耐心再次花個兩個半小時欣賞的,而這樣的拿捏也正是我當初對於「刺客聶隱娘」的期待,不過很顯然的,我們的侯孝賢真的是很有自我強烈風格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