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雖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不過回想起去年年初也寫了篇2014年度十大電影的心得,雖然專業不足,但回顧起一年內所看過的電影,從中品嘗各類電影帶給我的感動與新鮮感,甚至是糟糕透頂的窮盡無聊,這種滋味也別有一番趣味,而今年也再次來回顧一下2015年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不過這次的名單不只十部就是.......

大英雄天團 Big Hero 6

嚴格來說這應該是2014年的電影,不過台灣直到年底最後一天才上映,就把它當成2015年的電影了,當初在美國上映時票房還勝過星際效應的大英雄天團,其實讓我這個Nolan粉絲有點吃味,不過在看過電影後總算能理解為何當初它能打動這麼多觀眾了,看著機器人杯麵與男主角阿廣的互動,使得原本以英雄電影的設定更多了分真誠的情感,娛樂與感性兼具,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實在實至名歸!

美國狙擊手 American Sniper

金獎導演Clint Eastwood即使年過80創作力依舊旺盛,這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完整呈現出傳奇狙擊手Chris Kyle短暫且不凡的一生,不管是戰場上的生死一瞬,或是與同袍和家人之間的情感,Clint Eastwood總能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緊張流暢程度完全不下年輕一輩的導演們,讓我不禁驚訝這真的是一位年齡超過80的老人所拍的電影嗎?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出風頭的「進擊的鼓手」,從演員、剪接、故事、音樂的出類拔萃幾乎讓人忘了這是部成本幾乎與台灣商業電影相差無幾的藝術電影,全片充滿讓人坐立不安的壓迫氛圍,主要是來自J.K.Simomons那登峰造極的極致演出,那讓人不寒而慄的高壓指導,不留情面的當眾羞辱,讓我國中時期懼怕數學老師的夢魘再次傾洩而出,開放式的結局讓電影充滿許多討論空間,究竟什麼樣的教育方式才是正確的,似乎不同成長背景的觀眾各有不同的看法呢!

金牌特務 Kingsman

從想征服世界的大壞蛋、風度翩翩身手矯健的超級特務、五花八門的特殊道具,這部故事主軸與老牌諜報電影雷同的「金牌特務」,以獨特的幽默手法再加上極具巧思的動作場面,打造出讓觀眾能充滿歡樂情緒走出戲院的氛圍,在近年著重寫實黑暗風格的諜報電影中顯得獨樹一幟,而Colin Firth的矯健身手再加上原本的紳士氣質,可真是讓所有觀眾大開眼界了!

瘋狂麥斯:憤怒道 Mad Max:Fury Road

預告的內容給人的第一印象其實不是太好,一堆奇裝異服的怪人、荒蕪一片的沙漠、還有一堆造型落伍的改裝車,再加上高齡70的導演George Miller,怎樣也想像不到裡頭的飆車場景竟然比專精此道的玩命關頭系列電影還猛,再加上處處充滿寓意的故事與對白,還有猛爆帶勁的配樂,讓這部電影也成了許多影迷中不折不扣的經典之作!

侏儸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原本以為這只是部新瓶裝舊酒的電影,雖然劇情並未有太多驚喜之處,但導演硬是有辦法將本片拍得娛樂感十足且不失當年對人類濫用科技的批判,流暢的節奏掌握與氣氛營造,能夠橫掃全球票房的確是有它的本領!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Mission Impossible:Rogue Nation

雖然阿湯哥總是扮演又帥又能拯救世界的大英雄次數之多,讓我感到有點膩,但本片阿湯哥誠意十足的爬飛機,並且親自進行多項高難度的演出還是讓人不禁豎起大拇指由衷敬佩,再加上劇本的扎實與眾多演員的精采演出,影評與票房上都有極佳的收穫,相較漫威系列的英雄電影連續劇,這樣的續集電影才是值得進戲院觀賞的呀!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在經歷2014一整年都未有新電影推出,觀眾正覺得以往創意無限的皮克斯似乎開始走下坡之際,這部電影的推出再次證明他們說故事技巧的高超能力,將人類的情緒轉變成一個又一個可愛的小角色,描述青春期少女的心境轉變,原本看似無聊且沉重的題材在編導的巧思下,轉化成緊湊有趣又發人深省的精采故事,不管大人小孩都能在其中得到樂趣與感動,絕對是年度最棒的劇本之一!

我的少女時代  Our Times

從時代背景、人物設定、故事主軸,其實就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翻版,不過這部從女生觀點出發的電影還是有它獨到的一面,劇中許多懷舊事物依舊讓觀眾不禁會心一笑,別具巧思的笑點與催淚點總是能讓許多觀眾又哭又笑的,雖然不免讓某些人批評冷飯重炒,但想起當初隔壁的觀眾哭花整張臉,感動到不行的樣子,能將這些老梗炒的這麼精采,真的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呀!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改編自暢銷小說的「絕地救援」,看到麥特戴蒙與潔西卡崔斯坦兩位演員,還差點以為這會是另一部星際效應,不過這部「絕地救援」的幽默成分又高了些,看著麥特戴蒙與太空總署用盡各種專業知識在寒冷貧瘠的火星上求生等待救援,讓我不禁燃起對科技的熱情,也懷念起大學時代所修的「太空概論」,如果當年能讓我看到這樣的一部電影,我想那堂講了一堆讓人霧煞煞理論的課程會更吸引我才是~~

墊底辣妹 Flying Colors

改編自日本暢銷勵志書的「墊底辣妹」,描述一名成績墊底的高中辣妹在經歷一年苦讀後奇蹟般考上名校的故事,補習班老師總是以積極的樂觀態度、永不放棄的精神鼓勵學生,而女主角發憤念書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漸漸改變了周遭的家人與朋友,直到走出戲院的那一刻還是讓我感動不已,看了這部電影真的會讓人全身充滿熱血與勇氣呢!

愛上變身情人 Beauty Inside

當初在二輪戲院只想打發時間而觀看的「愛上變身情人」,很意外的成為我心中最棒的2015電影之一,如果你/妳所愛的人在一夜間容貌完全改變,你/妳會如何面對他?而你/妳會多在乎所愛的人外貌或是內在呢?透過一個奇幻的故事來講一個經典的愛情題材,加上眾多俊男美女演員與唯美攝影,將這部電影拍得既動人又生趣,可說是2015年愛情電影的經典之作!

 

除此之外,2015年還有兩部讓我印象極深的囧片「啟動機械碼」〈Vice〉與「即刻殺機」〈Momentum〉,其劇情與對白真是囧的讓我目瞪口呆,完全看不出這是有著大牌明星〈Bruce Willis與Olga Kurylenko〉加持的電影製作,對台灣許多苦於資金的電影團隊來說,這種花錢法真是讓人既羨慕又嫉妒啊~~

 

還有,2015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配樂莫過於紳士密令了,不同以往以大型交響樂為主的作曲手法,Daniel Pemberton那極具創意與聆聽樂趣的配樂,昇華了整部電影的娛樂氣氛,也讓這張專輯獨立電影外聆聽也趣味十足,也是我心中的年度奧斯卡獎得主〈雖然這部配樂因為電影的類型無法入圍奧斯卡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