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看到「我的少女時代」的預告時,其實第一個直覺就是:這就只是拿『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差不多的元素重新組合的電影吧!雖然還記得當年第一次看『那些年』時所感受到的驚喜與感動完全超過原本的期待,不過「我的少女時代」上映當初依舊沒有太大的衝動想去戲院看,想說這樣的梗頂多玩個一次就差不多了,差不多的菜色重炒真的能炒出當年的新奇感嗎?不過隨著票房不斷的增長,口碑絕大多數保持正面的評價來看,這部電影不僅把這些老菜炒的有味,而且還炒出自己獨有的風格呢!

 不同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以男性觀點出發所發展的劇情,「我的少女時代」,光從命名上就很明顯的這是一部以女生觀點為主的故事,即使基本架構上和「那些年」相差不遠,像是學生時期單純的友誼、6.7年級生在青少年時期的流行事物、以及帶有點遺憾的愛情,但這些元素在適當的安排與巧思之下,還是能打動許多觀眾,還記得當天在戲院時,所有觀眾不約而同隨著劇情大笑、揪心、還有流淚,就可以知道這部電影可不光是賣弄帶有懷舊風格的校園愛情元素,在劇情的安排上的確有相當過人之處,不然在這麼多部以愛情為賣點的電影中是很難脫穎而出的。

 對我而言,「我的少女時代」的劇本嚴格來說並不算特別的匠心獨具,從開頭到結尾大致上都能猜出電影的走向為何,但讓它如此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電影的整體節奏相當的流暢,在適當的時候能用恰到好處的笑點或是頗為動人的浪漫元素,讓我不知不覺的陷入電影的氛圍之中,而女主角宋芸樺的演出更是其中的關鍵,不管是一開始不惜犧牲形象的扮醜演出大花癡,或是後來變身成清純的小正妹,從瘋狂搞笑到含情脈脈,以及真情流露時的崩潰痛哭,她在這部電影裡的重要性遠遠超乎我原本的想像,即使在這樣的商業電影中很難用影展級的角度去衡量她的演技,但她的演出的確感動了無數的觀眾,為她捧腹大笑以及淚流滿面,能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也算是實至名歸的一個肯定。

 雖然對許多人而言,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的少女時代」裡的愛情故事般,有個從朋友不知不覺昇華到戀人般的對象,也不是天天都有這麼剛好的幸運能在路上遇到偶像並合拍的機會,但這部電影的確滿足了不少人對於學生時代純純愛情的想像,即使是很不喜歡偶像劇那種因過多巧合而衍生愛情的我也很難抵擋這部電影的魅力,看著電影中男女主角因為愚蠢的惡作劇而相識,互相打打鬧鬧間而衍生的感情,為了對方而默默付出,藉著讓人耳目一新的笑點,以及恰如其分的感性對白,幾乎讓我忘了這部電影跟目前的偶像劇在劇情上幾乎是類似的公式,在看完電後還是非常感動,也不禁佩服編導在拍攝這部電影的用心,畢竟這麼一部老梗連發的電影能夠避免挑剔的觀眾批評就是很難的一件事了,而能讓這麼多人買單並為它留下淚水與感動更是難上加難,也難怪這部電影在華人圈能夠颳起這麼驚人的票房旋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