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01.jpeg

   在看「破風」前,有關於自由車競賽的世界我可以說是幾乎陌生的程度,原本以為自由車車隊就只是騎得最快的選手去奪得勝利就好,經由電影裡針對許多細節及規則的解釋我才知道原來自行車車隊的車手組成還有針對比賽時不同的狀況所需執行的戰術及訓練,也讓我著實大開眼界,而觀看電影的目的倒也不是特別喜歡這項運動,最主要還是那每次在電影裡總是超越極限瘋狂訓練自己的彭于晏了,每次在不同類型電影裡總是將該角色所具備的專業技能揣摩有模有色的他,不知道他會在「破風」中會有什麼樣的表現,而這也是我看他所主演的電影最大樂趣所在!

 

   從「翻滾吧,阿信」起,彭于晏不斷在演出上挑戰自我,從體操選手,「激戰」的MMA格鬥技選手、「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的武術家、到「破風」的自行車選手,每個角色都各有不同,雖然都是以運動為主的演出,但每個領域都有不一樣的專業,即使要求專業的運動員示範另一項運動的動作,恐怕也得需要一段時間的訓練才能做得有模有樣,而彭于晏最難能可貴的就是他每項運動都以專業選手的方式瘋狂訓練,訓練到最後不僅是體格,連動作也幾乎接近專業選手的水準,光是體脂肪僅有3%的精實程度就知道這是多麼驚人的一件事〈一般人大約在20%以上,職業選手可能8%到15%,頂尖選手像是Michael Jordan巔峰時期就是3%!〉,而其他主要演員如崔始源、竇驍、王珞丹也是一同瘋狂訓練,光是看他們訓練菜單中每天騎120公里的內容,還有數不清的摔車與受傷,對於這些演員的敬業精神,真的會打從心底的佩服!

t02.jpeg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當中比賽的過程,選手們的競爭,以及各個角色經歷的起伏,其實會讓我聯想起前幾年另一部經典電影「決戰終點線」〈RUSH〉,在職業競賽的過程中,每個選手之間都會有著競爭的心態,即使是隊友也是一樣,也就是這樣想要勝過別人的企圖心以及對該項運動的執著與天分才能以這項技能賺錢,所以劇中每個角色都有著既競爭又合作的微妙關係,在比賽時這方面的描述是相當細膩且生動的,三位重要角色彭于晏、崔始源、竇驍的互動不像「決戰終點線」中那樣既針鋒相對又惺惺相惜,反而像是好哥兒們般會互相照應,會有著想勝過對方的渴望,競賽時也會有著運動家的熱血精神,不做作且自然又生動的描述方式也是本片中我最喜愛的部分。

t03.jpeg

 相對於熱血十足、描述生動的比賽部分,在描述彭于晏、竇驍、王珞丹的三角感情戲的部分我就覺得有點空洞且薄弱了,感覺就像在看偶像劇一般的沒啥新意,比較有趣的部分就是彭于晏、竇驍在追王珞丹時的互相較勁與搞笑的段落,而之後感情的發展就有點灑狗血,而且人物心境的刻劃也不是太能打動我心,有時還覺得有點拖戲,相較於熱血又細膩的比賽部分,彷彿就像在看兩部電影似的,相較於「決戰終點線」,只能說「決戰終點線」的導演與編劇真不愧是老練的箇中好手,不僅劇中每個對白都富含獨特意境,人物刻劃不做作又能深入人心,不管動態的賽車或是靜態的情境描述都出色的讓人難忘,看著「破風」這獨特且熱血的好題材,在經營出這麼出色的比賽氛圍後,卻因為這些有點冗長的感情戲而拉低整體格局,真的感到有點可惜呀!

t04.jpeg

 在片中,崔始源的角色可說是其中最讓我驚豔且印象深刻的,原本以為他在片中只是個有點跩有點臭屁的頂尖選手,不過看著他說出一句又一句不算標準但卻相當流利的中文,還有一次又一次邁向終點的執著神情,與比賽之餘默默關心身旁所有人的舉動,真的會讓人覺得這個歐霸真的是有夠帥的帥,他在電影中所帶給我的感覺就像是生活中最為珍貴的良師益友般,平常既會關心你,在對事業的執著與付出以及成就,也會讓人尊敬,並且會想為了像他一樣成功而持續努力並超越,而當別人跌倒落寞時也不吝伸出援手拉人一把,崔始源的角色可以說是「破風」最理想的人格形象,在觀看電影之餘,心中也不禁會覺得如果生活中有這樣歐霸的存在該有多好〈而且中文又好XD〉,而他也很意外的成為我在這部電影中最喜歡的角色!

t05.jpeg

 在電影中由彭于晏、崔始源、竇驍所飾演的三位單車選手,劇情在角色敘述上就像是每個人在人生中所遇到的人,有人是天生的勝利者,是所有人追隨的目標,而有人是永不放棄的挑戰者,對著所設定的目標有著無限的渴望與追求的決心,而更多人是屬於竇驍所飾演的角色般,天生的條件就是差了那麼一點,也有著求勝的渴望,但更多時刻是組織中犧牲自己成就別人的重要配角,取名為「破風」的電影,其實也有那麼為這些默默付出的配角激勵的意味,在單車競賽中,獲得勝利站上頒獎台的幾乎都是天賦最好的〝衝線手〞,〝破風手〞的職責是為了幫〝衝線手〞保留餘力衝刺,在路程中執行掩護、降低風阻的任務,雖然鮮有機會成為萬眾注目的焦點,但卻是車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而每位選手在成為主力的〝衝線手〞前一定會經歷幫隊友掩護的〝破風手〞那段時期,「破風」這兩個字,我想導演除了希望觀眾有不要輕視自己看似不起眼的現職外,更有著不要放棄夢想持續精進的意涵存在,畢竟每個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人,一定也是經歷一段不起眼且艱辛的歲月呀!

 

片中約近一半的場景是在台灣拍攝的,看著武嶺的美景,真的讓我也想騎個腳踏車挑戰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