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結束的那一剎那,除了戲院裡聽到此起彼落的嘆息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座位後某位女觀眾難以停歇的啜泣聲了,而不僅僅是她,偌大的戲院裡,因為「美國狙擊手」這部電影而落淚的觀眾似乎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讓我意外的是,這部充滿陽剛味的戰爭電影,即使沒有任何片段會讓人覺得有賣弄情感的部份,但是當片尾出現男主角Chris Kyle葬禮的影像紀錄時,心情竟會不自主的被深深震懾著,除了感嘆世事無常外,更多的是對這位傳奇狙擊手神乎其技的射擊技巧與無私為國的精神感到由衷敬佩,也對這麼一位如此了不起的軍人如此離世感到無限惋惜。

 

 這部描述美國海豹隊員Chris Kyle生平故事的電影,主要以他四次派駐伊拉克的經歷為電影主軸,搭配從年幼時開始的成長歷程與回國後與家人間的互動,藉以了解Chris Kyle的內心世界,

而在這麼多與中東戰爭題材相關的電影裡,「美國狙擊手」對我來說算是印象最為深刻的電影,之前看過的電影像是「反恐戰場」〈The Kingdom〉、「謊言對決」〈Body of Lies〉、「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關鍵指令」〈Green Zone〉,在題材深度與整體娛樂效果上都算相當出色,不過卻不會有「美國狙擊手」那般讓我有感動的情緒出現,即使片中並未出現太多感性的片段,但導演Clint Eastwood的精心安排,卻有辦法讓這部陽剛味十足的電影不分男女的在電影落幕的那一刻眼淚奪眶而出!

 

 「美國狙擊手」相較於我之前看過的中東戰爭電影,最令我難忘的就是Chris Kyle與家人和同袍間的互動了,同樣都是以人的角度來看待整個戰爭,電影裡的主角Chris Kyle,就是一個個性正直、為了所愛的人奮不顧身的戰士,對於上級交代的任務永遠是盡其所能的去達成,即使有著許多傳奇的稱號,但回歸到個人他與一般人其實也相差無幾,有深愛的家人,也有共患難的好友,即使身處環境不同,卻也讓一般人更有所共鳴,比起討論戰爭所引發的一連串爭議,人與人之間的生離死別,與親人朋友間的互動,也是這部看似陽剛的戰爭電影獨具血肉與情感的內涵。

 片中有個令我相當難忘的段落,當Chris Kyle在伊拉克執行任務時,與懷孕的妻子通話時突然被襲擊,一方進行激烈的槍戰,另一方則是焦慮失措著擔心對方的安危,即使這樣的拍攝手法並不少見,但我還是不自覺會為Chris Kyle的安危感到緊張,也心疼他妻子極為不安的恐慌情緒,而這樣的情境卻是時常發生在無數美國軍人的家庭中,對生活在沒有戰爭侵擾環境的我,很難想像他們的家人到底承受多麼大的煎熬,看著Chris Kyle一次又一次為了同袍留在戰場上奉獻自己保護他們,卻無法撫平戰場上的緊繃與妻子漸漸的疏遠,會有種難以言喻的心疼,即使電影並沒有刻意探討反戰的議題,但相信看過電影的觀眾,還是會對這場犧牲無數性命的伊拉克戰爭正當性多少產生質疑。

 

 在看著Bradly Cooper在電影中冷靜沉穩的開槍為同伴掃除威脅時,由於被狙擊的人太多,被對手視為撒旦而開出懸賞,我心中也在想,對於那些被視為恐怖分子的穆斯林而言,這些美國人的所作所為可也沒比恐怖分子好到哪去,看著片中被Chris Kyle視為眼中釘的穆斯林狙擊手,要不是立場的關係,他的所作所為可也是相當了不起的,不管是造成對手嚴重傷亡、不屈不饒為了目標堅持到底,或是虔誠信仰上可也稱得上是穆斯林的Chris Kyle,只是對於美國人而言,情感上恐怕很難接受這樣的現況,而這也是在觀看這部電影後不斷在我腦海所浮現的想法。

 

 電影結束後看著Ennio Morricone的曲子搭配上Chris Kyle的葬禮紀錄影像,路旁一位位由衷感念替Chris Kyle送最後一程的民眾,不分男女老幼拿著國旗、州旗,眼神充滿敬意與哀傷,這一幕真的深深打動許多的觀眾,而更讓我佩服的是執導本片的Clint Eastwood即使已經85歲高齡,電影依舊有著高度質感,在節奏的掌握以及氣氛的營造上仍舊不見退化的跡象,想著同樣年齡的人可能早就在家過著退休生活、或是被一身病痛給困擾著,Clint Eastwood這般依舊精力旺盛的投入熱愛的電影工作,其實也深深的激勵了我,如果能有這麼一份一生都如此熱愛的工作,那真的是一件再也幸福不過的事了!

 

為了詮釋Chris Kyle本人Bradly Cooper增重近40磅,看到電影最後Chris Kyle本人的相片時真的不禁對Bradly Cooper對這部電影的用心感到敬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