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hristopher Nolan成為影迷及好萊塢製片公司心中的金字招牌後,每部新作品總是令人期待不已,畢竟鮮少有導演既能獲得影評高度評價且時常在票房上大獲全勝的(而且報酬率還挺高的呢!),在星際效應開拍前,早早讓影迷期待不已,每當最新版預告一出現,即使內容時常讓人摸不著頭緒,但總是造成一股不小的騷動,當上映日一天一天逼進,一篇又一篇的影評出現,看見Rotten Tometo那出人意料之外73%不算太高的分數,不禁讓我惴惴不安,難道Nolan的神話會在這部電影第一次踢到鐵板嗎?

 

 在走出美麗華IMAX戲院的那一刻,最難忘的除了膀胱因尿意而感受到的極大痛苦外,就是電影裡那超乎我想像外精彩絕倫的星際冒險與時空變化了!"星際效應"對我而言還是神作中的神作啊!從以前到現在有不少電影都會以時空旅行為題材,但這部電影我倒還是第一次看到能把艱澀已知的現實物理完美融入故事中的作品,在看到那些超乎一般人想像外的相對論能以如此方式呈現在螢幕中,我只能對Nolan兄弟的能耐再次佩服到五體投地了!

 

 在這部電影裡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基於實際理論而呈現的時空變化了,從小時候第一次在百科全書認識到相對論開始,所看到有關相對論的影片,很多都是無趣的教學影片,電影提及相對論的時空變化不是太過誇張,不然就是不合邏輯,而星際效應則是我第一次所看到能以最接近實際理論所衍生的劇情(嗯~~不過也許我電影還看的不夠多啦!),以往相對論中那難以想像的情境,不論是因速度的不同所感受的時間變化,或是因重力所造成的時間變化,Nolan兄弟能以獨特且通俗的方式讓觀眾深刻難忘,而在當中所牽涉的人類情感,更讓我在走出戲院後念念不忘,心中一直想著:「如果有天人類真的有能力進行遙遠星際的旅行,遇到這樣的時空變化,當事人會是什麼感受呢?」

 

 在片中有幾個段落實在讓我大為震撼且印象深刻,而因涉及電影內容,為了避免被雷到就請忽略以下段落:


 在Nolan兄弟以相對論為時空設定的劇情中,主角一行人所處的環境會因速度或重力而讓時間產生變化,很可能主角所體驗到的一小時,對身處另一環境的人而言已過了好久好久一段時間,而雙方再次碰面的心境也會有極大的不同,當你明明只過了幾小時的時間,再次看到夥伴卻已變成滿頭白髮的老頭,原本的家人從稚氣的青年變成與自己年紀相仿的成人,自己的父親變成垂死的老人,而那些期盼總有一天會再與星際旅人相見的人們,那心中的煎熬與盼望更是數倍難受!以往在科學書籍上看到的那些形容如今以這麼寫實的方式呈現在螢幕上,而這也讓我意識到進行如此星際旅行將是多麼嚴酷的考驗,除了在技術外,還有更多超乎想像的人性掙扎隱藏在其中!

 

 這部接近三個小時的超長電影,導演在劇情的鋪陳上可說是費盡心機,幾乎每一刻都是精雕細琢的細膩,尤其在科學的設定上,說實在的,光要理解那因相對論所產生時空不同的情境就有點吃力了,在其他科學家為了人類生存所安排的計畫,還有主角執行任務時的各種考量,真的會吃光不少觀眾們腦中的記憶體,但在這麼龐大縝密的情境安排中,也不難看出Nolan兄弟其實同時也在說一個關於家人之間彼此的愛這樣一個單純的概念,這也是這個劇本相當高明的地方,即使觀眾並不是那麼能理解電影裡科學設定的部分,但可以很輕易看出片中父親為了女兒不顧一切的展開冒險、想盡辦法想回到女兒的身邊,也凸顯出人類最難能可貴的特性之一「愛」,不管是家人間的愛、情人間的愛、這樣的特質總是讓人類產生無比的勇氣與毅力達成許多不可能的成就,而這也是即使看完電影後不像之前看「黑暗騎士」那般的激動,但在心中隱隱湧現出的感動還是讓我難以忘懷!

 Nolan的電影一向都是巨星雲集著稱,〝星際效應〞也不意外的聚集了許多極具名氣的明星參予演出,不過對我而言,由於這部電影格局實在是太大了,光要理解劇情設定就有點吃力,實在也沒啥心思注意演員們的演技,不過基本上絕對有一定的水準,而每次看Nolan的電影其實很有趣的地方就是我常常不是太容易專注在演員們的演技上,除了這些演員的專業程度夠高外,最重要的就是Nolan的劇本總是龐大縝密,光盯著字幕消化內容就來不及了,如果演員的演技不是登峰造極到讓人難以忽視的程度,如Heath Leager所飾演的小丑般震撼所有觀眾,其實很難注意男女主角在個人演出上的特色,而在這當中反倒是那台多功能機器人TARS搶盡風頭,除了是片中最大的幽默感來源,獨特的外型與個性設定,也是我看過的電影中極為鮮明的機器人角色之一,而處處有著「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影子的〝星際效應〞,TARS很明顯的比2001太空漫遊的HAL親切可愛多了。

 

 電影上映前,曾經看過一些報導,指導演將這部電影形容為「全面啟動」〈Inception〉的鏡射,一開始還很難理解這樣一部探索外太空的電影怎麼會與人類夢境為題材的電影有關連,直到男女主角因時空變化與周遭的人有著截然不同的境遇,我才了解導演的意思,在Nolan兄弟筆下的主角們即使尚有大半輩子的人生,但所遭遇的經歷卻有如一般人一輩子般的漫長,且各式各樣人生的苦痛也親身體驗過,雖然兩部電影所設定的情境不同,主角但卻有著頗為近似的心境,而更別提及Nolan劇情下主角們的共通之處了,那總是偏執為了某件事堅持不懈的奮鬥精神,在這部電影依舊有著明顯的痕跡,撇開那繁複難理解的物理現象,〝星際效應〞依舊是部獨具Nolan風格的精彩電影!

 

 

與Christopher Nolan合作多次的Hans Zimmer也為了這部電影寫了部風格獨特的配樂,每部Nolan的電影,Hans Zimmer總是會創造出一些新的元素融入配樂當中,這次添加了不少管風琴的音色在其中,神秘中帶有種莊嚴的氛圍,乍聽之下還真難認出這出自Hans Zimmer的手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