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這部電影結束時,看著身旁許多攜伴的觀眾一個個露出難以言喻的凝重表情時,我心裡不禁感到單身還挺不錯的,雖然總是被虧,但是看著電影內一幕又一幕似曾相似、時有所聞的婚姻問題時,真的會打從心底對婚姻產生不小的恐懼感,在擅長懸疑題材的David Fincher執導下,本片在許多人性猜疑、忌妒、欺瞞的元素上都讓人印象深刻,即使片長接近兩個半小時,但卻能從頭到尾都能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只能說David Fincher實在是處理這類題材的高手啊!

 

 本片的故事主軸是建立在一起妻子失蹤的案件上,原本導向謀殺案的失蹤事件,在經過一連串警方蒐證,丈夫、鄰居的陳述,與失蹤妻子所設計的尋寶遊戲下,透過男女主角各自的觀點,慢慢的揭露出整件事情的真相與內幕,使得原本的案件變得更加複雜難解,讓人直到最後一刻才能得知故事的結局,在近幾年的懸疑類型電影裡可說是極難得一見的精彩故事,不刻意故弄玄虛,而是以人性的捉摸不定來增添故事的深度與不確定性,而也因此獲得影評與觀眾們普遍的高評價!

 

 在這個故事中,對於相互不信任的婚姻關係與媒體亂象有著極為深刻的諷刺,男女主角Nick與Amy原本是一對讓所有人都稱羨的佳偶,男的帥女的美,男生溫柔浪漫、女生聰慧靈敏,各自事業有成深具魅力,不過終究敵不過現實生活的考驗與日積月累的性格差異所造成的摩擦,漸漸貌合神離,看到前後差距如此巨大的婚姻現象,我看完電影後回想起來,發現「控制」裡的描述可說是既細膩又詳細,把這對夫妻從婚前的甜蜜到婚後的衝突不斷一一呈現,對我而言簡直就像在看一本婚姻負面教科書一樣,而當中許多細節部分,如夫妻之間收入的差異、金錢使用的觀念、想法的不同,每一件小摩擦的發生似乎也讓現場不少觀眾有所感觸,而這也許是電影結束後為何不少人都沉著一張臉出場的原因吧!

 

 而媒體亂象也是這部電影最大力諷刺的一點,某種程度上也扎扎實實的打了許多觀眾的臉,當電影進行到媒體開始關注女主角失蹤的事件時,各種猜測與陰謀論接踵而出,憑著過往經驗與個人猜想,在沒有完整的證據下自行拼湊出整個案件的來龍去脈,逕行猜測兇手是誰,製造輿論壓力,迫使警方更改辦案方向,而觀賞這部電影的每一位觀眾也幾乎被劇中的設定給牽著鼻子走,從原本的各種猜測,到媒體影響後漸漸將疑點聚焦在同一個方向,要不是劇情峰迴路轉,將真相一一抽絲剝繭,不然還真的會以為整個案件如媒體所陳述的一樣,將真正無辜的人定罪,而看到這也不禁讓我捏了把冷汗,原來民眾是那麼容易受到媒體的影響,輿論的導向是那麼容易讓人失去冷靜判斷的能力,即使時常嘲笑媒體都不用心,三不五時出現烏龍報導,但這些亂象不也正是懶得追尋真相的觀眾們所造成的嗎!而最諷刺的是,即使已經知道這樣的亂象叢生,卻也似乎沒有一點改變的跡象呢!

 

 在看到本片的男主角為Ben Affleck時,其實心中也不免再次浮現出〝如果是他當這部電影的導演會如何呢?〞的念頭,由於他之前當導演時的作品實在太讓我喜歡,不管在娛樂效果或故事深度都能兼顧的非常出色,也因此會讓我好奇要是他擔任此片的導演,這部懸疑電影會呈現什麼樣的面向呢?不過此片的導演David Fincher也是非常厲害的狠腳色,這樣的題材在他手上簡直如魚得水,特別是在描述女性角色時,在他執導下的Rosamund Pike可將這控制欲強烈的女主角發揮的淋漓盡致,從一開始的甜美可人,轉變到之後的冷靜狡猾,讓人不寒而慄,可說是近期電影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女主角之一,而以目前居高不下的高評價來看,明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Rosamund Pike出現在螢光幕前的可能性可說是非常高的!

 就以目前居高不下的好評與票房來看,「控制」很有可能會是明年奧斯卡大熱門之一,而這也不免讓我想到2010年同樣由David Fincher所執導的「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當年也入圍多項獎項,還大爆冷門拿走最佳配樂的獎項〈對!就是這點讓我特別難忘〉,這次同樣由Trent Reznor與Atticus Ross擔任配樂的工作,也有不小的機會再次入圍奧斯卡獎,而本片的配樂可說是本人這陣子在戲院所聽過最沒存在感的配樂之一,幾無旋律性的電子音樂,很難想像擺在影像外聆聽會是多麼讓人難受,而偏偏奧斯卡的評審們對這類高評價電影的特殊配樂似乎有種難以抵抗的感覺,總是會把獎項頒給讓配樂迷錯愕的作品,這次會不會再次發生類似的情況,就等明年二月的頒獎結果囉!

 

 對於這麼一部〝正宗分手電影〞,雖然看完心情並不是特別愉悅,但對我來說,看這樣的電影感覺某種程度也挺能療癒情傷的呢,看到片中那種令人窒息的伴侶關係,相較之下一個人的自由自在反而還算是一種幸福,而婚姻生活的殘酷現實面也會讓被愛情沖昏頭的人有冷靜思考的空間,比起談話性節目各個天花亂墜的說法,花上兩個半小時的時間看「控制」,也許更能讓人了解婚姻的現實面也不一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