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tra Large Movie Poster Image for Lucy

 從去年Luc Besson到台灣拍攝「LUCY」以來,這部電影一直是台灣觀眾關注度最高的電影之一,想當然的,在上映後即登上數週票房冠軍的寶座,也引發了許多的討論,看著那有點兩極化的評價,其實也讓我一度有著過一陣子再去二輪戲院看這部電影的想法,不過畢竟人家導演在台灣拍攝的片段可是佔電影一半以上的比例,周圍的朋友及同事不少都看過,即使不是太有興趣的我,此時還是難以抵擋心中興起的好奇心!

 在看完電影後,其實很能了解為何網路上會有如此兩極化的評價,對我而言,「LUCY」也的確是一部相當兩極的電影,一方面我很喜歡Luc Besson在這部電影裡想傳達的哲學理念,但另一方面,我也不是很能接受當中隨意開槍殺人的設定,同樣都是拿著槍看到人就大開殺戒,Luc Besson擔任編劇的「即刻救援」〈Taken〉,裡頭的設計除了過癮外,主角的動機也較符合常理〈起碼人家老爸可是有針對目標下手的!〉,而「LUCY」感覺就是看到人想都沒想就開槍而屍橫遍野,這點在這部哲學性質濃厚的電影裡就顯得頗為突兀,也讓前一刻還在思考人類智慧演化可能性的我,下一刻就遭逢到黑道亂開槍殺人的不合理給干擾,而這也是我無法非常enjoy這部電影的主因。

 不過我自己還滿喜歡這部電影所提及的概念,劇情設定裡指一般人類只能用到10%的腦力,一旦腦力運用超出這個範圍將會如何?記憶力、理解力增強、能控制別人的行為,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能力也許都會一一出現,雖然乍看之下很扯,但只要想想大自然界動物的特殊行為似乎這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事,像是海豚有著聲納般的能力,鴿子能夠辨識熟悉的磁場,狗有著靈敏的嗅覺,侯鳥能不靠導航系統遠距離飛行,這對人類來說是不可能的事情對牠們而言卻是最基本的本能反應,建立在這基礎上的設定,也讓Lucy在電影裡幾近無所不能的狀態顯得合理許多。

 除了能力設定之外,其實我最喜歡的是Luc Besson在電影裡想傳達的眾多概念,像是生命的延續,知識的傳承,而人類一旦能隨意控制感受與情緒,感覺不到任何七情六慾時,所有的想法與作法也會與一般人有所不同,那麼個人生命的存在價值就會昇華到另一個境界了,感覺這樣的高深哲理似乎只有在提及禪學的書才能看到,不過Luc Besson倒是能以影像與對白的方式,將這樣高深卻也顯而易見的概念呈現在大螢幕上,不見得每位觀眾都能理解他想傳達的概念〈像我就是那種大概知道他想說啥,不過是否真的能完全理解導演想傳達的想法就很難說了〉,但看到不少人對其中所傳達的理念有所討論,可以見得Luc Besson倒是有達到最基本的初衷,讓這部電影在打打殺殺的劇情當中還能讓觀眾保有巨大的思考空間。

 在看著電影裡Lucy發揮百分之百腦力的威力後,幾乎像神一樣的無所不能,而我也不禁想著,如果除了Lucy外還有人能夠發揮百分之百的腦力無所不能,那會發生什麼事情呢?而世界上數十億人口都能運用百分百的腦力,那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呢?我想比較有可能的結果就是像超人所住的克立普頓星一樣,每個人雖然有著超能力,但也因為冷靜理性而謹守分際,然後會讓這個地球變得更好之類的...........好吧,這樣的設定實在是太難想了,每個人都這麼厲害,世界不會鬧得天翻地覆才怪,而這樣的設定我想就只能留給有著無限想像力的日本漫畫家或好萊塢編劇家來完成了!

 電影結束後,回想起裡頭一幕幕交錯著國家地理頻道的生態短片,以及常見的Luc Besson式的暴力影像風格,還有大量模擬穿越宇宙的動畫,竟然讓我直覺的和「永生樹」〈The Tree of Life〉連結在一起,兩部電影其實都有著高深的哲理還有出色的影像風格,相較於「永生樹」,「LUCY」即使讓不少人難以理解,它還是親民太多了,永生樹除了超棒的視覺特效外,對於當中家庭間的親情羈絆與宗教信仰和人性的思考,我一直都很難以導演的高度去理解這部電影,也造成我在飛機上看這部電影時常處於昏昏欲睡、半夢半醒的狀態,「LUCY」最起碼還能讓我體會最後那支USB所代表的意義,既直接且強而有力的表達知識的傳遞對於生命的意義,即使有些開槍殺人的片段實在是有點粗糙荒謬,但在藝術與商業之間,Luc Besson倒也讓「LUCY」維持在一定的平衡,雖然它對我而言的確不是太完美的電影,但在今年眾多商業電影中倒也有它獨樹一幟的特色,也是今年暑假裡我最難忘的電影之一!

個人認為Scarlett Johansson在這部電影的扮相比在美國隊長2時還要正太多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