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四年前剛接觸「馴龍高手」時,其實很難以想像我至今仍被這部電影所深深感動,那不怎麼樣的預告與奇怪到不行的中英文片名,對動畫電影不會特別感興趣的觀眾很難會因此進戲院觀賞這部電影,而一開始會接觸這部電影的契機就在於John Powell的配樂了,我至今還是只能以驚為天人來形容我第一次聽到這配樂的感受,優美的旋律加上變化萬千的配器手法與豐富的情緒,對許多喜愛配樂的人可說是當年度NO.1的電影配樂,而再看到IMDB與爛番茄那高到誇張的評分,以及上映數周後票房不降反升,重新占據冠軍寶座數周的神奇表現,也再再證明了這部電影的不凡之處,而今年所推出的第二集再次獲得國外普遍的超高評價,也不免成為我心中暑期最期待的電影了!

 

 「馴龍高手2」和首集的劇情架構上,都是相當的簡單易懂,有時候還挺老掉牙的,但是導演兼編劇Dean Deblois偏偏就是有辦法把這個簡單的故事講的既感人又熱血,透過每個小小的舉動,不管是眼神、撫摸、或流淚,觀眾很直接就能體會到這些角色間的深厚情感與心境,而這些細膩的小地方雖然乍看之下不起眼,但卻是建立起整部電影豐沛情感的重要部分,說來奇怪,我很難在其他的動畫電影感受到如此的情緒,即使有類似的段落出現,也不像這個系列電影般的真誠動人,只能說編導Dean Deblois在這個小地方的處理上的確是有他的一套呀!

 

 而片中除了這些小地方的互動很出色外,即使故事簡單所主打的觀眾群是小朋友,但在電影進行中所提及的價值觀與觀點其實也是有許多讓成年人深思的地方,像是片中Hiccup與父親的互動,父親對於兒子總有種深切的期待,希望兒子能完成自己的夢想並且承擔接連而來的責任,但兒子卻也有自己的想法,一心只想逃避父親無止盡的催促,在看到這個段落時,其實個人也是心有戚戚焉,當得知家人對自己的期待與個人興趣有所落差時,心中的矛盾就如同電影裡的Hiccup一樣,既是抗拒且有些無奈,當自己毫無興趣去從事一件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時,下場通常是全盤搞砸或是弄得一身腥,這種兩代間想法有所衝突的情節在許多電影中都曾出現過,而結局也通常是兒子朝著自己既定的想法完成夢想,再來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不過很顯然的,「馴龍高手2」的故事卻是呈現另一種獨特的樣貌,而且也是同樣的讓人感觸良多!

 

 除了之前提及的個人興趣與現實間的衝突外,責任與義務也是這個故事中讓人有所感觸的一點,當個人的理想面臨現實與責任的考驗,究竟是該繼續抗拒或是正面迎戰,也是電影中讓我難以忘懷的一點,而真正的勇氣與力量也並不是比誰的力氣或權力比較大,而是發自內心堅毅的信念,即使是個貌不驚人的小男孩,也會產生讓人們追隨的力量,成為眾望所歸的領導者!實在很難相信這麼嚴肅的議題會在一個看似簡單的故事中占有如此的分量,而這也是我對這部電影如此喜愛的原因,在電影結束的同時,我心中不禁浮出了一個念頭,這樣的議題,小朋友們到底能夠體會到多少呢?是否也會像成人觀眾般在走出戲院後對當中的劇情反覆思考?還是,這部電影其實主打的觀眾群是無數帶著小朋友進戲院的父母們,藉由裡頭的故事來陳述導演自己心中的價值觀呢?

 

 從第一集開始,這部電影除了在劇情本身就相當動人外,John Powell精湛的配樂可說是成功催化觀眾情緒的主因之一,即使在當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獎最後給了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但對我而言絕對是當年最值得拿獎的作品,光從它被套用在許許多多的節目當背景音樂、以及許多交響樂團不斷演奏來看,「馴龍高手」早已成為電影配樂界中不折不扣的經典之作了,而比起他前幾個月的「里約大冒險2」〈Rio 2〉,兩者配樂的品質可說是差了一整個檔次,John Powell再次繳出了讓人難以忽視的好作品,即使主題旋律大多沿用上一部,但在整體的氣氛營造上依舊無懈可擊,在看完電影後再重複聆聽當中的配樂,不禁回憶起片中的種種片段而全身充滿雞皮疙瘩,想當然爾,這也是今年目前為止我最喜愛的電影配樂之一!


 當看完電影時,即使時間接近午夜12點,我發現戲院裡絕大部分都是成年的觀眾,而且會隨著電影裡的幽默哈哈大笑、隨著感性的情節深受感動〈坐在我旁邊的觀眾似乎還哭了呢!〉,實在不得不佩服編導Dean Deblois的高超手法,除了劇中各個角色實在可愛到讓小朋友想帶走一隻外〈就連我看見麥當勞買快樂兒童餐會送無牙的玩具,我竟然不爭氣的也去買了......可是那隻無牙實在有夠不像的> <"〉,劇情及細節的出色可說是完美的征服了每個年齡層的觀眾,雖然我並不是相當確定小朋友所感動的點是否與我們大人相近,但這樣的看似給親子們觀看的動畫電影竟也能吸引如此多成年的觀眾,可以見得一部有深度的動畫電影絕對不會讓人所忽視的,而「馴龍高手2」也是今年繼KANO後,回到家依舊對當中劇情念念不忘的電影之一,對比同期上映的變形金剛第四集,不少人看完之後敗興而歸,「馴龍高手2」可說是極難讓人失望的好電影,加上3D效果也相當出色,有機會真的不要錯過這部難得的優質動畫電影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