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陣子看到「明日邊界」的預告時,看到阿湯哥身上背著那副機械裝甲,其實心中的OS是:「噢~~又是阿湯哥扮演英雄拯救世界的片呀!」,對於阿湯哥的電影,其實感覺都不算太差,這幾年的「不可能的任務4」、「神隱任務」、「遺落戰境」、「搖滾年代」,除了「不可能的任務4」票房極為出色外,其他的電影只能算是平平,這些電影的劇情內容並不算太差,像是「神隱任務」、「遺落戰境」都出乎我意料外的精彩,而壞就壞在男主角是那個〝永遠都在拯救世界的奶油小生阿湯哥〞了,每次看到他用那近乎完美的嘴唇角度對著鏡頭在微笑時,雖然好看,但總是有種難以形容的煩膩感,因為他扮演的英雄真的太多太多次了,多到讓人快要忽略電影內容是多麼的精彩,而也因為如此,在看到「明日邊界」的預告時,其實心裡想的是:「我到時候再去二輪戲院看好了」,對於「明日邊界」能獲得台灣觀眾普遍的好評其實是有點驚奇的!

 

 同樣是扮演著拯救世界的角色,阿湯哥在「明日邊界」的演出與以往他當主角的英雄電影可說是截然不同,阿湯哥所飾演的Cage少校只是個處理公關事務的政戰官,沒有任何的戰鬥技巧,是個標準貪生怕死的膽小軍人,只是在某次突發事件中被迫上戰場與外星生物對抗,而在瀕死的時候意外獲得類似〝重新讀檔〞的能力,讓他能死而復生,一次又一次重複著同樣的一天,直到他找出方法擊敗敵人為止........這樣類似的題材與前幾年的「啟動原始碼」頗為類似,都是藉由同個事件中,不斷的重複再重複直到解決問題的那一刻,而故事設定上,「明日邊界」可說是更具娛樂性,有酷炫的機械裝甲、強大的外星敵人、數不清的爆炸場面,讓觀眾有如置身於射擊遊戲當中般,看著阿湯哥突破一關又一關,直到面對最後的大魔王為止。

 

 對於這種大部分內容都是重複同樣事情的劇情,導演Doug Liman可說處理的可圈可點,除了清楚交代故事走向,節奏上也不會因為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而讓觀眾感到沉悶,透過某些突發事件或者適當的幽默讓觀眾覺得津津有味,而想繼續看下去故事接下來的發展,在情感的處理上也有獨到的一面,不光只是像打電動般,一步步找到破關的線索享受當中的樂趣而已,特別是與女主角Emily Blunt的互動,讓電影在刺激有趣之餘還能有些感性的元素在其中。

 

 電影中這種死了可以重來的設定雖然真實世界中不可能發生,但看在其中角色間的互動也會讓我思考:「如果我是阿湯哥會怎麼做?」,在這樣的設定中,其他人與你可說只有一面之緣,而重複無數次的自己即使很難跟對方有更深一步的交往,但在一次又一次的相處中難免會產生感情,而當你知道你所認識的人即將會以各種方式死去,你會如何自處,而當知道〝重新讀檔〞的魔咒即將破除時,你會願意犧牲相處許久的同伴的生命來完成攸關全人類生死存亡的大事嗎?雖然還有機會使用重新讀檔能力再次看到同伴,但某天面臨不得不作出抉擇的情況,你會怎麼做?而這也是我稍稍覺得這部電影美中不足的部分,因為它的結局對我而言實在是傳統了些,沒辦法將這部分的戲劇張力呈現出來,感覺有些許浪費了這個劇情設定所擁有的潛力深度。

 

 改編自日本漫畫的「明日邊界」,對於原著內容其實我不是非常的清楚,不過對於這樣天馬行空卻又有著清楚邏輯的故事,它的魅力的確很難讓人抗拒,而導演也能有效的控制這部電影的節奏,並且時時刻刻保持高度的娛樂性與戲劇張力,也顛覆了以往阿湯哥英雄電影的制式化,比起以往的作品可說是狼狽的多,不再是無所不能的特務或英雄,反而就像個平民般,一次又一次的被殺死,卻也一次又一次的找到方法存活更久,而也許正是這樣的設定與趣味性,讓「明日邊界」的口碑可說是同期電影內的佼佼者,會贏得許多觀眾的青睞絕對有它的理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