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吉拉」系列電影對小時候的我而言,如同現在看Michael Bay的電影一樣,就是純粹享受那隻大怪獸瘋狂肆虐、四處破壞城市建築及一切的快感而已,對於其背後所代表的含義其實是一知半解的,而到了1998年第一次看到酷斯拉〈Godzilla〉時,才大概對這隻日本的國寶怪獸有所認識,由於核彈試爆的緣故才導致這樣的龐然巨獸誕生,而瘋狂肆虐人類的居所也是代表某種大自然界的反撲,才知道這系列電影除了瘋狂破壞的娛樂性外,還有某種具深度的反省深意在其中,而這也難怪日本人對當年好萊塢的「酷斯拉」會如此嫌棄了,除了同樣誕生自核彈試爆之後,基因突變所導致的巨大身軀外,不管是戰鬥力與破壞力都遠遠不如日本人所塑造的哥吉拉形象,再加上還會產卵的設定,日本人打死都不想承認這部電影是哥吉拉的系列作品也是情有可原的,畢竟以往那無堅不摧的哥吉拉人類不管動用什麼樣的武器都阻擋不了,那幾顆飛彈就給打死的酷斯拉實在是大大汙辱了這樣的超級神獸呀!

 這次的「哥吉拉」在怪獸的設定上比起10多年前那隻不堪一擊的酷斯拉可說是強悍太多了,所到之處無一倖免,人類不管動用多強大的武力攻擊都只是徒勞無功,完全符合當初日本人心中超級破壞王的形象,而除了看怪獸瘋狂肆虐外,劇情最著重的點就是人類在面臨如此空前災害時所產生的驚恐以及無助反應,在透過人類視角所觀察的怪獸模樣更具有強大的壓迫感,而以往哥吉拉系列電影所帶有的反核觀點也有所著墨,就整體劇情架構而言,其實還算挺符合日本版精神的,比起1998年那如同怪獸喜劇片的「酷斯拉」,這個版本的「哥吉拉」總算找回這隻神獸應有的面貌。

 「哥吉拉」整部電影主要是以人類的角度為主軸,敘述面臨如此大型災難中人類的無助與恐慌,大型怪獸的破壞畫面其實沒有想像中來的多,對於期待看到滿場怪獸暴走的觀眾恐怕要有心理準備,而從人類視角所觀察的怪獸行動,不管做得再多用盡各種方法還是無法阻止怪獸破壞的無力感,的確很有日本版的風格,也把原本〝大自然力量的反撲〞的味道給拍了出來,只是對我而言,「柯洛弗檔案」〈Cloverfield〉中所呈現的人類無力感似乎更加強烈,不光是攝影技巧的關係,而是在整體鋪陳而言,「柯洛弗檔案」會一直讓我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根本毫無生存的機會可言,而在怪獸打鬥上,所呈現的畫面也不算太多,雖然成功營造出怪獸巨大難以捉模的恐懼感,但在娛樂性上可就遠遠不及去年的「環太平洋」〈Pacific Rim〉了,同為大型怪獸科幻片,相信曾看過「環太平洋」的觀眾,絕大多數人可不會忘了片中機器人與怪獸決鬥時的熱血爽快,也喚起了許多人小時候看特攝片的美好感受,而「哥吉拉」的娛樂性可說是遠遠不及「環太平洋」了。

 雖然「哥吉拉」在我心中不像「柯洛弗檔案」或「環太平洋」那般有讓我為之驚艷的感受,但在整體效果與劇情上還算有一定的水準,特別是哥吉拉怒吼的時候,那種君臨天下的震撼感也是最近電影裡少有的出色,算是一部水準之上的暑期娛樂電影,而對於我這位配樂迷而言,最為驚喜的就是作曲家Alexandre Desplat在此片中的表現了,一開始得知他為這部電影配樂時其實是很不敢置信的,因為他以往給樂迷的印象總是常寫出一段又一段細膩又耐聽的優美旋律,對於他為這樣的怪獸電影配樂,也很好奇他會如何詮釋它,結果卻是出人意料之外的用上大量力道強悍的打擊樂以及不和諧管弦樂來詮釋整場災難,在第一次聽到原聲帶的音樂時是讓我感到驚喜且滿意的,原來這麼一位溫文儒雅的作曲家也是能寫出那麼暴力的交響樂呢!即使很多影迷對於沒有聽到那熟悉的哥吉拉旋律而感到失望,但我可一點也不覺得Alexandre Desplat的音樂有多差,反而是近年來我最喜愛的動作配樂之一呢!而看在最近博客來哥吉拉原聲帶依舊銷售一空的情況,相信很多人也是想聽聽當中的音樂會是如何,不過在此也必須提醒,這個版本的配樂可以不會有任何日本版的經典旋律出現唷,可千萬別有錯誤的期待以免荷包失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