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挪亞方舟」這個從小曾聽過的故事,在看電影前,大概只知道從前有個叫挪亞的人為了即將而來的洪水天災,造了個方舟,蒐藏世上各種動植物,以度過洪水所帶來的物種滅絕,而許多提到世界末日或大災難的電影或小說也會以「挪亞方舟」的故事,將故事中設定為避難所或逃生工具命名為「挪亞方舟」,可見得這個故事的知名度與影響力是多麼的深遠與廣大,而進戲院觀看這部電影後,也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得以認識這個來自舊約聖經的故事。

 電影基本的故事架構其實和大家想的差不多,挪亞建造方舟讓各種生物和家人上船,最後洪水爆發才因此倖免於難,不過導演Darren Aronofsky執導下的「挪亞方舟」,在故事設定上和聖經有段不小的差距,許多細節在觀看的同時,問同行身為基督教徒的友人才知道很多設定都不是源自聖經裡的,而在挪亞的性格設定上更是有著顯而易見的差距,不難想像,這部電影的觀點在上映後會在宗教界中引發爭議。

 我個人不是基督教徒,所以對於電影中的設定並沒有什麼太敏感的感覺,總感覺導演想藉由「挪亞方舟」的基本架構來道出自己的價值觀與看法,特別是Russel Crowe在電影裡的總總舉動與想法,作為一個擔負著延續世上生命的負責人,一方面必須服從造物者所給予他的嚴苛任務,另一方面又必須克服個人的情感達成使命,對比聖經裡挪亞的聖人形象,電影裡的挪亞顯得像是一個貼近日常生活你我的人,會因為個人的情感而對所背負的嚴苛使命感到困惑與為難,在一次又一次看似冷酷無情的舉動當中,感覺也像是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否定,要違反原本的性格去執行這麼重要的任務,真的不是常人說做到就能做到的,聖經裡的挪亞活了950歲,而Russel Crowe的挪亞看來並不像是個能活到950歲的神人級人物,而就這樣凡人的角度來觀看挪亞的的行動,也是導演Darren Aronofsky在這部電影最想著墨的重點吧!

 

 在看電影當中,自己會在想如果有一天也肩負著這樣攸關人類存亡的重責大任時,會有什麼反應,基本上,絕對會是處理得一蹋糊塗的,光是要執行造物主所交代的這種嚴苛任務我就很難接受了,要讓許多人在災害來臨時眼睜睜的看他們去死,我就很難克服自己的情感了,更別提之後許多興建與延續生命的計畫了,要如此冷酷且堅毅的執行這樣的大事,作為一個普通小老百姓還真不易承擔這樣的事情呢!而這也是我在看這部電影時,看到挪亞那近似無情的舉動還能抱有同情的原因,畢竟這樣的事對一個凡人而言實在是太過於沉重了。

 不過說實在的,即使我不是基督教徒,對於這樣一部改編聖經故事的電影我也並不是特別喜歡,說教的部分並不算十分濃厚,但整體的劇情走向有點零散,要奇幻不奇幻,要打鬥也不如其他的古裝戰爭電影,主題也不是特別明顯,但要說它很糟糕倒也還不至於〈比起前幾天看到同樣也是Russel Crowe和Jennifer Connelly所主演的冬季奇蹟《Winter's Tale》還好太多了!〉,只能說當初進戲院前可能要有不同的期待與心境才能體會這部電影的精彩之處吧,而Russel Crowe的演出還是相當有水準,內斂的演出,把這個有著凡人般情感的挪亞詮釋的相當到位,再加上Jennifer Connelly、Anthony Hopkins、Ray Winstone、Nik Nolte、Emma Watson等為數眾多的明星,如果純粹想看大牌明星的演出,還有針對聖經的故事有不一樣的詮釋方式,「挪亞方舟」還是有它的可看性的。〈只是如果同樣要花錢,我應該還是會再去看KANO一遍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