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這麼一個從國中開始就看棒球的觀眾而言,有關棒球的電影看得其實不多,即使美國是電影大國外也是棒球大國,但其出產的許多棒球電影大部分都很難提起我的興趣,對一位了解棒球規則、棒球典故,偶爾還能分析球賽戰局、球員優缺點的球迷而言〈聽起來很像是專業球評,不過相信看過上百場球賽的球迷都有這樣的能力〉,要滿足這樣的觀眾是非常不容易的,除了最基本的故事要精采外,球迷所注重的專業細節,包括電影內球員的動作、姿勢、比賽規則...無數與棒球相關的知識都必須合理,才能讓球迷產生共鳴,而近年來拍得最為出色的棒球電影就以「魔球﹞〈Moneyball〉莫屬了,不過在題材上偏冷硬與專業,對於棒球賽那種帶給球迷難以言喻的感動來說,「魔球」雖是一部好電影,但要讓所有人體會棒球的有趣之處,這顯然不是個太理想的選擇。

 

 改編自1931年夏季甲子園大賽嘉農獲得準優勝的傳奇故事「KANO」,在上映前便是許多觀眾最期待的電影,而各種長短預告一出現更是獲得高度關注,許多人光是看到預告就落淚了,連我也差點落下男兒淚,不管是贏球的喜悅、輸球的悔恨、球員間的堅定情誼、對夢想的執著,一部熱血運動電影該有的元素幾乎都可在預告裡看到,絕對是近年來最棒的預告之一,不過這樣讓人不禁有點擔心,還記得不久之前,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也是有著極為成功的預告片,不過內容上卻和觀眾期待有點落差〈對我來說太陽旗還不錯,不過彩虹橋就......〉,有著如此的經驗,這次同為果子電影公司出品的「KANO」預告如此精彩,不免也讓人擔心會與期待有所落差了。

 

 而事實證明,「KANO」的成績遠遠超乎大家的想像,從首映包場開始,在各大電影討論版與記者評論都獲得極高的評價,討論的熱度遠遠超乎我的想像,還有評論更是給了「史上最佳棒球電影」這樣的美名,而對我來說,也許棒球電影看的不是很多,但「KANO」絕對是我印象中所看過的運動電影裡最精采的一部!當聽到「史上最佳棒球電影」的評論,我倒是不覺得有過譽的感覺,反而是真心覺得這部台日合作的「KANO」值得這樣的稱讚,預告裡頭的所有元素幾乎都在這超過三小時的電影裡完整呈現,觀眾很難不被電影裡每個角色的精神所感動,而相當了不起的是,在這樣超長的片長裡,竟然不會讓人感到冗長的感覺,很難想像這是導演馬志翔第一次大型電影的執導,不管是背景的細膩考究,劇情的流暢性、熱血氣氛的掌握,都是一等一的出色,你很難在其他以運動為題材的電影看到同樣的水準,特別是完整表達棒球運動的熱血氣氛,即使是劇本獲得高度評價的「魔球」,也很難在這方面與「KANO」匹敵,觀眾也許會讚嘆於「魔球」劇本上的精妙,但卻很難體會如「KANO」般,有著完全執著與熱愛棒球這項運動的熱情!而這也是「KANO」在我心中是最佳棒球電影的主因!

 

 運動類型的電影最難拍的部分就是演員們所表現出來的運動技術了,很多飾演運動電影的演員基本上不是科班出身,在基本動作的演出上很快就會讓眼尖的觀眾注意到瑕疵,而球類運動絕對是其中最難演出的類型之一,除了在力量的使用上,身體的協調性與對球的熟悉程度,也絕非普通演員特訓幾個月就能騙過觀眾的,「KANO」這次特地找素人運動員擔綱演出可說是電影最成功的關鍵點,電影裡頭的每場比賽,球員〈演員〉的身手都是演不來的,看著他們一次又一次豪邁的揮棒、流暢的揮臂投球,還有奮不顧身的衝刺,觀眾很容易就能被說服是在看一群運動員為了夢想執著的電影,也許他們的演技還算青澀,但是某些比賽後的情緒流露依舊能打動觀眾,直到電影結束,想起這些球員們在電影裡為了勝利而歡呼、為了輸球而遺憾,還是深受震撼呢!

 

 飾演片中靈魂人物近藤兵太郎的永瀨正敏,也是「KANO」中戲分最重的專業演員,而也不愧他專業演員的身分,舉手投足都極具魅力與說服力,即使是背影也是戲味十足,有一幕與隊員們一同向對手鞠躬的畫面,除了導演安排的好,那種打從心底尊敬對手與比賽的演出,也是這部電影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排除語言的因素,就本片的演出來說,也許他也會是下一屆金馬影帝的熱門人選喔!

 

 魏德聖導演的故事中,不管是「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常會出現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對白,相信在預告中也可看到很多讓人感到津津有味的句子,像是「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心不正,球就不正」「男子漢要豪邁」「怕輸,那就要想辦法贏啊」「今天就算被泥巴弄瞎了眼、滑斷了手腳,也一定要贏這一場」「我們是來自台灣的嘉農啊!」,這種燃燒青春的熱血佳句,彷彿就有如在看熱血漫畫般,而描述進軍高中棒球最高殿堂甲子園的劇情,本來就是一個很容易引燃觀眾熱血的題材,而在這麼多年以來,相信在日本也有不少以甲子園比賽為題材的電影出現,不過「KANO」的表現在我心中絕對不是其他電影能輕易超越的,那種最單純對棒球比賽的執著與熱情,還有日本人對夢想的堅持,也難怪很多觀眾說「KANO」根本就像部道地日本電影一樣了,而且有趣的是,許多日本導演可能還拍不出這樣的高水準呢!

 

 很多人對於「KANO」的日文發音,與描述日據時代只看到美好一面有著政治性的批判,對於這點我倒是相當的不以為然,看個電影就好好享受它的氣氛,何必預設這麼多前提來挑毛病呢?裡頭所提及許多的精神與價值觀都非常值得效法與學習,尤其是為了夢想而努力而執著的部分,當我看了「KANO」後,可喚醒我心中那種追求夢想的熱血,即使有時力有未逮,但起碼對於當今混沌的世局會有著較於正面的想法,而這是真正的好電影才能有的特質,對於那些莫名其妙的立場性發言,在這部極為出色的電影前,顯得只像是無聊小屁孩所做的垃圾發言罷了。

 

 在去年初的世界棒球經典賽,相信直到現在還是讓人印象深刻,特別是在東京巨蛋,台灣對上日本那場堪稱驚天地泣鬼神的經典之戰,可說是完完全全將棒球最主要的精粹給展現出來,不論在專業技術、不服輸的精神、還有不到最後一刻難料結果的詭譎,在在展現了高張力棒球比賽的獨特魅力,而這正是「KANO」能獲得台灣無數觀眾高度評價的主因,以個人觀點而言,雖然在特效上「KANO」有許多的瑕疵,但在故事結構與節奏控制與氣氛掌握都是一等一的出色,再加上素人演員的專業身手,還有相較於專業演員顯得格外單純的演出,看著「KANO」彷彿就在看一群自己家鄉的年輕學生背負著大家的期待,前往甲子園爭取榮耀似的,而不管結果如何,每個人的拼勁與認真都感動了每個人,也讓所有人體會到棒球這項運動的美好之處,也猶如去年的經典賽一樣,或許結果不如預期,但是帶給所有人的震撼與感動絕對會留在心中一輩子的,而「KANO」就是這麼一部了不起的電影!

 

 


這個預告實在是剪的太棒了!搭配上佐藤直紀的熱血配樂,怎叫人不愛上「KANO」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