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之前的幾篇心得,可以發現2013年有許多電影深深擄獲我心,包含「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環太平洋」、「決戰終點線」、「地心引力」、「看見台灣」,在看到「怒海劫」獲得IMDB、爛番茄與無數影評的高度評價後,我心底大概就知道這部電影八成又會變成今年我最喜愛的電影之一了,而果不其所然,這部上映一個月後才進戲院看的電影,很快的又變成本年度個人最愛的電影之一,對我而言,2013年在首輪戲院所得到的滿意程度可真是遠遠超乎我的想像呀!

 「怒海劫」是根據2009年快桅阿拉巴馬號劫持案所改編的電影,基本上,對當時新聞有所了解的觀眾應該會很清楚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當時快桅阿拉巴馬號貨輪遭受索馬利亞海盜挾持,在經過一番對峙後,雖然順利將海盜趕離貨輪,但船長Richard Phillips卻也被一路挾持著,直到美國軍方的救援,海豹突擊隊精準的狙殺其中三名海盜,成功解救受困的船長而聲名大噪,成為國際知名的人質營救事件,而如此高張力的故事自然而然的就吸引電影片商的注目,比起其他商業大片,「怒海劫」的場面並不算相當浩大,電影最大的賣點就在於Tom Hanks的精湛演出與導演Paul Greengrass精確無比的場面調度了,在兩個多小時的片長裡,絕大多數的鏡頭都充滿著高度的張力,再加上Tom Hanks那令所有觀眾難以忽略的超級演技,使得整體的氣氛都讓觀眾緊張到喘不過氣來,也不難想像本片為何能獲得影評與觀眾一致的高度評價了!

 在許多的新聞中,時常對索馬利亞海盜的猖獗有所報導,不過實際上海盜的行動與被劫船隻的應對並無法完全一窺究竟,而「怒海劫」就對此有著完整的敘述,像是海盜的立場、心理狀態,大型船隊面對此種危機的應變措施,Phillips船長的即時應對,還有雙方對峙時的緊張氣氛,電影彷彿紀錄片般,記錄當時的危機,Paul Greengrass獨特的手持攝影的搖晃畫面風格,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般,在我觀看的同時,也會想像如果自己當時也是船上的一員,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而可以感受的到,那種生命操控在別人手中所產生極大的恐懼感,光是想像自己是船員就會冷汗直流了,實在是無法體會當時船長在那種情況下所感受到的緊繃與威脅,而Tom Hanks用他奧斯卡級的演技讓觀眾得以深刻體會到當時船長的心境!

在許多採訪當事人的新聞中,光從片段的畫面與描述其實很難一窺當事者在當下的感受與反應,總是會讓我很難以想像當時情況究竟會帶給人什麼樣的轉變,而Tom Hanks所飾演的Phillips船長就非常精準的詮釋了這樣的心境轉變,從一開始為了保全船員性命,沉穩應對與海盜斡旋,到之後被海盜脅持上救生船作為人質,慌亂不安的情緒逐漸上升,到最後性命遭受重大威脅,情緒幾乎崩潰的真情流露,每一刻都堪稱演員的教學示範!即使觀眾早已知道結果為何,但是情緒還是會忍不住跟著Tom Hanks的演出而有所起伏,特別是最後那許多人公認那約10分鐘的經典演出,交織著不安、驚恐、憤怒、絕望、以及重生的喜悅,彷彿真實世界的危機現場活生生在你眼前出現一般,完完全全震懾了我的感官,被評為2014奧斯卡最大熱門人選果然其來有自〈可惜今年最大的冷門也是他阿......〉!

在「怒海劫」中,不光是看到了Phillips船長面對這種困境時的應對、海盜的兇狠、以及美國軍隊的強悍,在這起事件背後勒贖案層出不窮的原因也許是更值得討論的一件事,那些兇狠的索馬利亞海盜由於自有的海域被世界各國商業船隊給大肆掠奪,收入大幅減少之際才鋌而走險幹起勒贖船隊的勾當,劇中有段對白相當諷刺,Tom Hanks對著海盜說:世界上有那麼多工作可以賺錢,為何要做這麼危險的事呢?而海盜有點無奈的告訴他:也許在你們美國可以這麼做,但在索馬利亞卻不行。台詞有點忘了,不過大概的內容倒讓我印象深刻,如果可以安安穩穩當個漁夫,誰想拿著槍冒著生命危險當海盜呢?只能說弱肉強食的現實世界實在太殘酷,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也是這種狀況層出不窮的主要原因,而依照現在的情況,即使投入再多的護航艦隊,再多的談判與協商,恐怕還是很難避免下一個Phillips船長出現,而這也是我在享受完緊張刺激的電影後,最讓我有所感觸的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