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jpeg

 前幾天,當我在上日文課的時候,教了一段例句:「悲しい映画を見て 泣きました」〈看了悲傷的電影而哭泣」,隨後老師就問起大家有哪部電影讓你看了會流淚,當問到我的時候,馬上就回了她前幾天才看過的「看見台灣」,我還記得當時走出戲院的時候,我的眼眶雖然沒有流出斗大的淚珠,但也幾乎處於熱淚盈眶的狀態,而內心更是深感震撼,回想起電影裡那參雜著美麗與破碎的景觀,更讓我一時無語也深感愧疚,相信許多看過「看見台灣」的觀眾,都會有著和我相同的想法:「身為台灣人絕對要看這部電影」,比起在FB上po出短短的文字,我想寫出這篇文章才能對這部紀錄片報以個人最崇高的敬意!

b02.jpeg

 當初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時,畫面那美麗的台灣景觀其實對我就有非常高的吸引力了,在電影的一開始,看到台灣各大著名景點的空拍畫面,心中有著極大的感動與驕傲,每次出國旅遊時,看著那些觀光景點,其實也會想到自己的家鄉也有著完全不遜色的景觀,也會想要跟旁邊的外國旅客說:「我們台灣的風景可不差呢!有機會可以來台灣看看呀~~」而齊柏林導演這次精心籌備所拍攝出的美景,可真把台灣最為美麗的一面給展露無遺,我真沒想到在人跡杳然的台灣深山,還有這麼多美到有如仙境般的地方,如此世界級的水準絕對不輸給國外任何的著名景觀!搭配上何國杰壯闊美麗的配樂,彷彿在欣賞一部精心策劃的旅遊廣告一般〈其實片中幾個段落真的非常適合當作旅遊廣告來推銷台灣!〉,在欣賞完一段又一段的美麗畫面後,空拍團隊遇到一場罕見的磅礡大雨後,整部電影的走向也出現了不一樣的變化,畫面也從精緻美麗轉變成殘破不堪!

b03.jpeg

台灣從30年前隨著經濟的起飛,在無形中也破壞了台灣原有的自然景觀,隨著環保意識的崛起,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也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有時候看到特別報導或是廣告,說台灣在環保行動上進步的成果,比照中國大陸的瘋狂破壞,總是會自我感覺良好的催眠自己,以為我們的環境已經算不錯了,直到看「看見台灣」那一幕幕怵目驚心的土石崩塌、海岸線毀壞的畫面,這才驚覺,原來我們做的完全不夠,垃圾不落地、資源回收這樣的舉動根本無法解救這塊養育我們成長的土地,而更為心痛的是,原本以為這些盜伐林木、濫挖山坡地、興建高山民宿僅僅是那些不肖商人的惡劣行為,直到後來發現觀賞電影的你我都是造成這種場面的元兇之一,各種消費行為、自以為高尚的享受,都是讓這塊土地受重傷的主因,看著工廠所排放的廢氣、廢水,電廠為了發電所釋放的二氧化碳,只要是喜愛台灣這塊土地的人,看到這部電影沒有一個不會感到愧疚痛心的,因為我們每天都需要這些藉由破壞台灣所產生的資源來生活,原本只想找出元凶的憤怒在一瞬間,才發現自己就是那個可惡的兇手,那種強烈的愧疚感直到走出戲院還是難以忘懷,而這也正是讓我眼眶不禁濕潤的主因!

b04.jpeg

 我必須說,這部紀錄片的情感衝擊力遠遠超乎我想像的多太多,前幾天曾看到一篇報導,裡頭說了一句「台灣的劇情片拍得像紀錄片,而記錄片拍得像劇情片」,聽來既諷刺又真實,一方面酸了許多劇情片的劇情單調乏味,另一方面則是稱讚台灣的紀錄片的高水準,既能紀錄生活的真實面,同時也能在情境上感動觀眾,而「看見台灣」絕對是其中的代表作,沒有主要的人物角色,只有一幕幕壯闊的空拍畫面與旋律動人的精彩配樂和親和力十足的旁白,卻也有著強大的戲劇效果,不僅在視覺、聽覺上讓觀眾滿足,更在許多觀眾心中留下強大的悸動與震撼,不禁深思自己與這塊土地的未來,不管是以劇情片或是紀錄片的角度,「看見台灣」的確創下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b05.jpeg

這部紀錄片最重要的三個靈魂人物:導演齊柏林、旁白吳念真、與配樂何國杰,在影像與聲音的結合上,是讓「看見台灣」有著強烈情感爆發力的關鍵,吳念真的聲音可說是台灣民眾最為熟悉的聲音之一,平和沉穩的台灣國語腔調非常有親和力,由他口中所說出的每句台詞,一句句就像是以往廣告所聽到的一樣,那麼的簡單而深刻,搭配上何國杰的壯闊配樂,與導演精心拍攝的空拍畫面,每一幕都極具畫面的美感與震撼力,比起許多官方的環保宣傳影片,時常淪為口頭上的告誡與督促,「看見台灣」裡直接將最真實的一面呈現給觀眾,而且有故事性的將導演本身對於這塊土地的熱愛與盼望,藉由電影所呈現出來,讓觀眾可以打從心底的認同這塊土地,更有動力的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不知道其他觀眾是不是也有同樣的想法,不過就我個人而言,在看完電影的那一刻我的確有著極為強烈的悸動,深深覺得自己應該要做點什麼,也許,寫下這篇心得呼朋引伴來看這部電影就是行動的開始吧!

 

 

這首在電影最後的合唱真的是太好聽了!!!只可惜原聲帶並沒有收錄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