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地心引力」後,很快的,這又變成我今年最愛的電影之一〈好奇妙,今年非常喜歡的電影還挺多的呢~~〉,不難想像網路上為何好評不斷,因為它真的就是這麼好呀!不論在拍攝技術或是劇情安排上,都可排上經典電影之列,更別說那令人身歷其境的3D效果了,稱它是「史上最棒3D電影」絕對不是蓋的,就個人所看過的3D電影裡,不管是效果或劇情張力,「地心引力」都是其中最為精彩的一部!

 

 在技術上來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讓許多人津津樂道的「一鏡到底」了,這種必須一口氣拍數分鐘的攝影技巧,不管是演員的演技、拍攝的角度方位、以及特效的運用上,都必須配合得天衣無縫、極度精確才行,而曾經看過某篇文章電影史上15個鬼谷神工的經典長鏡頭,說目前美國電影鏡頭的拍攝長度是越來越短,除了剪輯的技術增進外,這樣的拍攝手法其不確定也相當高,一個細節沒有配合好就會落得全盤皆輸的局面,也因此,「地心引力」片頭描述太空意外發生的驚人長鏡頭絕對可列為影史經典之作,在觀賞期間,除了享受視覺上的震撼外,也讓我忍不住思考這樣的長鏡頭到底是如何拍攝出來的?不管是演員的演出,鏡頭移動方式,特效的使用,電腦動畫的修飾,這裡頭的畫面呈現真的只能以〝神乎其技〞來形容了,而3D效果的立體程度也是這類電影出現以來最為出色的表現,裡頭物品的漂浮效果以及距離感,彷彿讓我回到小時候去科博館〈還是天文館,我也忘了...〉所看的立體電影般的身歷其境!這樣的驚人表現,我想明年的奧斯卡各大技術獎像絕對少不了「地心引力」的存在!

 

 技術上幾乎無懈可擊的「地心引力」,在劇情上其實是出乎我意料外的簡單直接,就是太空人在太空碰到意外狀況,想辦法回到地球的故事而已,有些觀眾會覺得這樣的故事實在簡單過頭,不過導演Alfonso Cuarón在許多細節的描述與節奏的掌握上,卻是讓我佩服不已,把一個簡單的故事說的既刺激又發人深省,在這一個半小時的片長裡,我還真找不到一刻會讓我感到冗長或不必要的片段,電影裡一個事件過後又緊接著下個事件的到來,完全讓觀眾沒有喘息的餘地,而劇中最吃重的角色Sandra Bullock,其心境轉折也是本片最關鍵的地方,在浩瀚無垠環境極度險惡的太空裡,人類顯得脆弱不已,在面臨如此無助的情況之下,該如何走接下來的路,你可以放棄求生的念頭,也可抱著渺茫的希望,為再次踏上地球而奮鬥,而這也是「地心引力」在驚人的視覺效果背後最為重要的核心內涵!

 

 Sandra Bullock在電影裡的角色設定有著難以釋懷的經歷,讓她彷彿像是放逐自己般的在外太空奮力工作著,而當她面臨生死關頭時,與George Clooney的互動讓她生命產生了變化,尋找人生中不同的意義,Alfonso Cuarón藉由太空人在太空中遇到重大災害來詮釋「永不放棄希望」的精神,藉由George Clooney樂天幽默的對白,除了讓電影在極端高度張力下有著些許輕鬆詼諧的喘息空間,也很微妙的表達出導演最想賦予本片的核心精神,在電影中後段,George Clooney對Sandra Bullock說的那幾句話我個人非常的喜愛「You have two choices: you can either remain lost, drifting through space or you can find a way home Either way you’re going to die, but you might as enjoy the ride」比起原地不動等死,奮力一搏求生的結果就算不如預期,最起碼也能享受人生旅途中的美好滋味,其實很多電影也都會探討類似的主題,不過「地心引力」絕對是當中數一數二的代表作,特別是導演營造出的氣氛會讓觀眾與Sandra Bullock彷彿處在相同的情境般,那種無助感與恐懼感真的會讓人不禁會深思如果自己碰到如此處境會如何,而在太空中所搭配上的美麗景觀,更讓enjoy the ride這句話變得更具說服力!也讓在戲院裡的我,更能被劇中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希望的精神所感動!

 

 除了這句話外,另外一句You have to learn to let go同樣也是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一句話,同樣在很多電影可以聽到類似的台詞,在「地心引力」中,這樣的一句話卻讓人聽來倍感心痛,在生存條件惡劣的太空中,一旦遇到了意外,手中有的資源或是夥伴總是會盡其所能的掌握,一旦面臨取捨的重要關頭,這樣的選擇更需要智慧與勇氣來決定,而在當下面臨某些人際關係的我,看到這樣的台詞更是感觸良多,也更能明白導演藉由電影闡述自己價值觀的苦心。

 在看完電影後,深深覺得Alfonso Cuarón這位導演拍的電影數量這麼少實在是太可惜了,雖然它其他的電影我也只看過「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Harry Potter and the Prisoner of Azkaban〉,但那部偏偏正是哈利波特系列電影裡個人最為喜愛的一部〈很有趣的是,這部評價也是非常高,但票房卻是全系列裡頭最低的〉,除了出色的視覺效果外,還能以言之有物的拍攝方式牢牢掌握住故事的核心,而「地心引力」絕對是他個人導演生涯的巔峰之作,也是近年來最好的電影之一,除了從未間斷、毫無冷場的驚險場面外,還能將自己的想法完整的注入整部電影裡頭,讓許多觀眾的心中產生悸動,幾乎是面面俱到的兼顧娛樂與深度,如果今年要我推薦一步去電影院會值回票價的電影,我想就以「地心引力」莫屬了,而且,它也是最值得加價觀看3D效果的電影唷!

 

 

補一下導演在前作Children of Men的經典長鏡頭,這簡直是神乎奇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