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台灣觀眾而言,宮崎駿的動畫電影一直是伴隨著大家成長的共同回憶,而這次被宮崎駿視為引退之作的〝風起〞也受到了許多觀眾的高度注目,包括我在內,即使....我並不算是宮崎駿動畫的忠實觀眾,也不禁對這部描述二次世界大戰零式戰機設計者堀越二郎前半生的電影,抱著極高的期待。

 

〝風起〞的劇情主軸主要分兩條,一條是從小即熱愛飛機的青年堀越二郎,他為了自己的理想而打造出零式戰機的過程,而另一條則是與妻子菜穗子相識相戀的經過,在環境艱困的二次世界大戰的環境下,為了理想竭盡全力活著的故事,就題材而言真的相當寫實,沒有像過往一樣有著宮崎駿獨有的奇幻色彩,而原本以為他老人家會在這樣的故事裡會多少添加些幻想元素,不過這次的〝風起〞僅僅在男主角夢境裡有著近似〝幻想〞的情節,其他方面完全是走寫實的風格,而這樣的〝轉型〞其實讓當時在戲院裡的我是感到有些困惑的,畢竟宮崎駿的電影以充滿想像力著稱,少了這特色,其實會讓我這種立場預設錯誤的人對電影有很大的誤解!

 

老實說,相較於其他以前看過的宮崎駿電影,〝風起〞也許是當中最為無感的一部,而這很可能是對日本當時的歷史背景以及本身文化還不甚了解的原因所致,在網路上看了有關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以及設計零式戰機所面臨的困境,才讓我稍稍了解〝風起〞所隱含的日本人堅韌意志力,以及追求更高境界的上進心,畢業於航太系的我,在看到主角為了夢想竭盡所能的學習,發揮無限想像力設計出水準超乎期待的零式戰機時,其實是頗為敬佩與汗顏的,當年堀越二郎在物質及科技都極為缺乏的當下,有辦法將日本戰機的能力提升到世界列強一樣的等級,那種難度可是超乎想像的!如果撇開戰爭的醜陋因素,設計出零式戰機可以說是航空史上最了不起的成就之一!相較之下,我念了四年書卻連流體力學以及空氣動力學還搞不太懂,比較起當年那群工程師為了造出世界一流飛機的苦幹精神,可是汗顏不已呀!

 

另一個故事主軸,主角與妻子間的愛情,充滿了一種淡淡的苦澀與無奈感,在看的當下其實還挺沉重的,就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很難相信妻子會為了丈夫可以不顧自己的身體健康毅然決然的陪伴在對方身邊,而丈夫會為了國家的利益犧牲與妻子共處的時間〈不過在劇中他也算是盡到最大努力陪在妻子身邊了〉,我想這也是宮崎駿他那個時代的人獨有的浪漫情懷吧,在國家與個人情感間想盡辦法面面俱到,而所做出的折衷辦法吧,而這樣的劇情安排,其實也讓我腦中不斷想著:「這樣的故事小孩真的看得懂嗎?如果是十五年前的我絕對是無法體會的!」也不禁對宮崎駿的大膽決定感到幾分敬佩!

 

說也奇怪,雖然國小的時候,每當電視台播出宮崎駿的動畫電影總是看個好幾遍也不厭倦,不過當我長大後,卻不像小時候那麼的著迷,而且也由於我總是習慣將電影從頭看到尾,每次錯過電視台播出時間後就不打算看下去了,以至於我到現在連最為經典的魔法公主都還沒機會從頭到尾看完,而即使是看過起碼三遍以上的天空之城及風之谷,也因為年代久遠,內容及細節也忘了一大半,唯一不變的是,對於宮崎駿在影片裡所設定的各種角色與奇幻情節,我還是很有印象,而這次的〝風起〞,完全顛覆了我以往對於宮崎駿電影的印象,節奏偏慢、寫實為主、從頭到尾充滿了一種淡淡的無奈感,說真的,要不是打著他的名號,就第一印象而言,我真的很難相信這是那位故事充滿浪漫幻想風格的大師作品!

 

而作為宮崎駿的退休之作,我想他也的確是拋開一切的束縛,拍了一部截然不同以往風格的電影,把自己對於飛機的熱愛、對戰爭的反感、追求夢想的熱情、愛情的觀點,藉由〝風起〞的故事滿滿的注入其中,完全憑著自己的感受耍了個小小的任性,拍出一部完全屬於自己喜好的作品,雖然就以個人的觀點而言並不是特別喜愛這樣的風格,不過對於宮崎駿在影史上的地位,在他退休前還能拋下過往包袱,打造出這樣的一部電影,對他的氣度與決心,我還是由衷的感到敬佩的!

 

電影結束時,當我看到庵野秀明的名字時還真讓我嚇了一跳,原本以為他是當中的幕後製作之一,沒想到他竟然在本片擔任男主角的聲音演出呀!!!他的聲音還真young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