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去二輪戲院看了一次「大尾鱸鰻」後,說實在的,真的讓我對台灣喜劇電影的信心全失,裡頭那毫無章法、不合邏輯的劇情鋪陳,還有那東拼西湊的網路笑話,讓我恨不得馬上逃離戲院避難〈不過為了看下部電影我還是留了下來….〉,而這樣的電影竟然能在台灣創下破億的票房紀錄,還造成無數的新聞話題,讓導演講話也大聲了起來,看那網路上鋪天蓋地的負面評價以及那反差極大的票房收益,讓當下的我真的是無言以對,難道台灣的電影以後真的只能靠行銷手段和話題炒作才能帶動票房嗎?看著接下來一部又一部票房慘澹的國片,讓我不禁對本土電影的未來感到擔心之際,陳玉勳導演的「總舖師」似乎又讓我看到了無窮的希望!

 

  還記得國中時,老師在課堂上放了部陳玉勳導演的處女作「熱帶魚」,把當時全班的同學逗得哈哈大笑,也讓我非常訝異當年一片低迷的本土電影裡還有這部既有趣又有深度的好電影,在我心中的喜愛程度完全不下其它眾多的好萊塢大片,在〝息影〞十多年後再次推出的電影「總舖師」,對我自己而言,可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期待的是可以感受到當年「熱帶魚」所帶給我那滿滿的歡笑外,也害怕這部電影並不如預期中那麼精彩,不過在看到連續三周台灣票房冠軍的成績,以及戲院裡從不間斷的笑聲後,「總舖師」的確是有它的一套!

 

  在劇情上來說,其實「總舖師」並不算別出心裁,不像「熱帶魚」在嘻笑怒罵中還帶有對聯考制度以及時事的諷刺,不過陳玉勳導演所設計出來的笑點和對白的確很能點中許多台灣觀眾的笑穴,再加上誇張的影像風格,讓我一度聯想到也是同樣誇張的「羅馬浴場」與「交響情人夢」,而台語對白有著不少篇幅的情況下,「總舖師」能贏得許多年齡層的喜愛是可以預見的,而相較於「大尾鱸鰻」,同樣以具有親切感的台語對白為主要笑點,「總舖師」的創意很顯然的遠遠勝過「大尾鱸鰻」許多!

 

  在很多喜劇電影中可以看到導演會以惡搞的方式對許多經典電影致敬,具有天分及才能的導演就會把這部分處理得很好,讓觀眾能對這些段落會心一笑,而更厲害的就是會自己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笑點,讓觀眾有著耳目一新的感受外,也締造後被學習仿效的典範,而最糟糕的就是抄襲別人的笑點,然後根本表達不出原本好笑的那種,而在我心中,「大尾鱸鰻」的導演就是最後那一種,雖然笑點是見仁見智,不過那部電影對我而言就是拍得難笑外又看的滿肚子火,而陳玉勳導演很顯然的就不是最後那一種,可以感受得出來他對這劇本所下的苦心,許多向動畫「中華一番」裡料理對決致敬的誇張劇情,相信許多人都會忍不住笑出來,還有許許多多原創的笑點,讓戲院的場面始終熱鬧無比,說實在的,能夠讓2小時多的電影從頭到尾都讓觀眾笑出聲音來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陳玉勳硬是給他辦到了!

 

  在這麼一部純粹搞笑的電影裡,演員的演出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我再不喜歡「大尾鱸鰻」,但我也不得不承認豬哥亮在裡頭的表現的確非常出色,即使笑點再糟糕,他還是有辦法把整個場面維持在一定的水準,讓笑點得以勉強維持住原本的魅力,而「總舖師」裡,最重要的角色就以林美秀莫屬了,把台灣傳統大媽的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不愧當今演藝圈這類角色的最佳表演者,那種有點強勢、大嗓門、但對家人力挺到底的演出,常看偶像劇的人一定不陌生,既親切又逗趣,也是電影裡的主軸,而其他角色也各具特色,很難忽略任何一位演員的演出,也是今年除了「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最佳整體演出〞吧〈哈哈,這樣的形容會不會太誇張阿XDDD

 

  和陳玉勳前作「熱帶魚」相較,「總舖師」少了分嚴肅批判與嘲諷,多了許多娛樂觀眾的笑料,在當今苦悶的社會氛圍裡,「總舖師」不啻是部放鬆自己的娛樂佳選,也許挑剔的觀眾會說這樣的劇情邏輯性有缺失,沒啥觸動人心的點,但是身為一部單純娛樂觀眾的電影而言,「總舖師」可是一點也不含糊,而更可喜的是台灣還是有導演能拍出這麼純粹源自本身創意的喜劇電影,而且看那戲院裡從不間斷的笑聲,陳玉勳可說是完美的達成了他的任務了,也讓看過「大尾鱸鰻」後失望不已的我,再次對台灣喜劇電影產生無窮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gm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